大姚县人大宣传周之四:突出“四个机关”定位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作者:赵 平 日期:2023/3/24 8:08: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956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四个机关”定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

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做到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召开党组会议

强化党建引领,组建工作中心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机关党总支工作情况汇报,做到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与常委会依法履职相统一。坚持党建引领人大工作,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工作中心,选任8名非领导职务人员担任中心主任,形成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8个委室各履其责、10个中心各尽其能的机关工作架构,使机关党建工作与人大依法履职深度融合,营造了人大机关聚力干事的良好氛围。

完善制度机制,增强能力推动履职提升。建立每次常委会会前培训制度,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或法律工作者开展培训,有效提高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机关干部履职的能力水平。制定出台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财政经济两个专家库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和有关专业人员的参谋咨询作用。制定《大姚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领域审议执法检查测评办法》,切实提高监督质量。在机关开展“创新三件事”,使各专工委从被动接受安排到主动思谋工作。

开展会前培训

强化作风建设,为依法高效履职提供坚强保障。制定了《大姚县人大常委会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四项制度》确保相关要求落实落细。深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健全机关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公务员日常考核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努力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组指导代表工

加强协同配合,县乡人大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主动争取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配合州人大常委会对殡葬改革等8项工作开展调研、对楚雄州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等5项工作进行视察、对《治安管理处罚法》等4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配合做好对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督查等。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建立常委会领导、机关委室联系乡镇人大主席团制度,加大对乡镇人大主席的培训,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座谈会,合力推进全县人大工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