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担使命 守正创新谱新篇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履职助推全州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报告

日期:2023/3/23 9:16: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11753 

踔厉奋发担使命  守正创新谱新篇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履职助推全州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报告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课题组

 

近年来,在中共楚雄州委的领导下,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在推动楚雄州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作出新贡献、积累新经验、谋划新作为。近期,我们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对楚雄州人大常委会近年来的履职成效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对其经验作了分析与提炼、提出了工作建议与展望。

成绩硕果累累

州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职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积极作用,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巨大功效,为全州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归纳起来,可概括为“六个坚持六个确保”。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人大工作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善于使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州人民的共同意志,善于使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二是不断健全和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2016年、2021年,州委分别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2022年又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自觉接受州委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完成州委交付的重点工作任务。仅近五年,就向州委请示报告重点工作46次,提请州委审议重要议题30多项。

二、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确保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积极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紧扣楚雄州发展需要和群众关注问题,创造性地开展立法工作。十年来,共制定修订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16部,立法数量多、质量高、

效果好,立法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立法,制定了龙川江保护管理、青山嘴水库管理、元谋土林保护管理、乡村清洁、河湖岸线保护管理等条例,以法治力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立法,制定了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城乡特色风貌建设等条例,以“法”助推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三是加强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方面的立法,制定了彝族服饰保护、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保护等条例,依法促进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四是加强产业发展方面的立法,制定了彝医药、养老服务、林下经济等条例,为促进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三、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紧紧围绕中心,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十年来,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5项,对75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视察26次、专题询问6次。一是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开展监督。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养老服务、学前教育、医疗卫生、“三农”工作等开展监督,先后听取和审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林业改革发展等报告;对农作物种业发展、稳定核心烟区、文化旅游产业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组织驻楚全国、省、州人大代表对抗旱保民生、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烟草水源工程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进行专题视察。二是聚焦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开展监督。持续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国有资产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务限额及专项预算调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报告,助推经济持续稳定运行。2021年首次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对10家州级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监督。三是聚焦法治楚雄建设开展监督。重视宪法宣传教育,持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组织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向宪法宣誓,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对其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增强法治意识。听取和审议全州市场监督管理、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刑事审判、涉诉信访及民事审判、行政诉讼法律监督等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人大代表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四是聚焦增强刚性和实效健全完善监督制度。建立了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与州纪委监委监督信息互通机制;健全专题询问问题跟踪监督机制和人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制度;制定了《工作评议办法》《满意度测评办法》,2021年首次对3个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对5个州级部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此后,已形成常态化监督范畴。

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确保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放在突出位置,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一是坚持在代表选举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执行选举法,严格落实人大代表结构比例等要求,确保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依法做好选民登记、提名、候选人介绍、投票等工作,使选举具有广泛、有序、坚实的民主基础。二是坚持在立法和监督工作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编制立法规划计划、制定法规案等,都深入了解基层一线法治需求,通过调研、论证、咨询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扩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深度广度,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等方式,确保监督工作中直接听到人民的声音。三是坚持在代表工作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建立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等制度,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已建成的1186个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作用,及时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

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在全局工作中彰显人大新作为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和鲜明主题,在大局中找准位置、主动作为。一是助推全州重点工作。对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和医疗保障、高等教育等民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州委、政府决策参考并得到了肯定,为加快构建迭代产业体系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常委会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河(湖)长制及林长制副总督察职责,常态化开展专项督察;班子成员抓实所联系的县市、企业、基层联系点工作,深入一线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助推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常委会领导分别担任我州深化嘉定·楚雄产能合作共建高质量发展“飞地经济”产业园区、烟草产业发展、要素保障、侏罗纪文化产业园建设、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绿色钛产业建设、滇中楚雄大学城建设等工作专班的组长或副组长,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三是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动员全州87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人大常委会机关精心帮扶7个联系村,持续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培育产业加快发展。

六、坚持从严从实,确保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从思想政治建设抓起、从能力素质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为履行职能奠定良好基础。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和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全州人大系统成为州级文明行业。一是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采取有力措施,细化和落实省州党委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要求,其经验《“五大行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驰而不息抓作风、笃行不怠提效能》被《云南人大》和州委效能办宣传推广。三是持续发挥人大整体功能作用。主动争取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认真完成所委托的执法检查等任务;加强对县、乡人大的工作指导,合力推进全州人大工作。

经验弥足珍贵

辛勤耕耘,春华秋实。新时代以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在全国有名、全省前列,积累了“六个一以贯之”的基本经验,这些经验既宝贵,又可复制推广,具有较大的学习借鉴价值。

——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一切工作都在党委的领导下依法开展,人大工作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

——一以贯之坚持服务大局。人大工作是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职责所系、担当所向。实践证明,只有围绕大局依法履行职责,找准人大工作在全州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才能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以贯之坚持履职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始终拥有深厚坚实的根基,各级人大才能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一以贯之坚持依法治州。人大常委会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依法治州中肩负重大职责。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优势,才能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以贯之坚持依靠代表。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实践证明,只有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充分调动和激发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大工作才能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一以贯之坚持守正创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探索建立、巩固完善的,也必然要在党和人民的创新实践中继续完善和发展。实践证明,只有主动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和把握内在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机制,人大工作才能更好地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

未来重任在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健全人大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督制度,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在调研中深切感受到楚雄州人大常委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的决心、谋略和勇气,对他们履职取得新成效、助推发展取得新业绩充满信心和期待。为此,提出“六个高”的建议。

一是高站位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忠诚核心始终成为人大代表、人大工作队伍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州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中。

二是高标准履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要不断拓展民意表达渠道,努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立法、监督、决定和代表等各项工作当中,为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高质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州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紧跟州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的具体要求,紧贴全州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的现实需求,主动担当作为,助推“3815”战略实施,坚定不移走好楚雄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进产业强州、交通强州、科教强州、人才强州、文化强州建设,打造创新楚雄、开放楚雄、诚信楚雄、绿美楚雄、幸福楚雄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四是高水平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积极探索履职新机制新方式,展现全州人大工作的时代和实践特色。持续开展“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充分发挥地方立法执行性、补充性、试验性作用。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促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最大限度汇聚热爱楚雄、建设楚雄、奉献楚雄的磅礴力量。

五是高起点推进代表工作。要完善代表工作制度,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使代表权利保障更有效、作用发挥更充分。要优化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专工委工作的深度参与。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强化履职监督管理,完善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不断提高代表素质。要完善议案建议办理监督机制,在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上下更大功夫。

六是高效能加强自身建设。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大常委会“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新定位新要求,持续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高效衔接融合,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持续争先晋位上台阶。

 

课题组组长:李长平

课题组成员:田映昌  邹志琼  纳 飚  周宁淇  田 榕

报告执笔:田映昌  田 榕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