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南华“豆代表”自应斌:追梦沃野图振兴

作者:杨亚楠 日期:2023/3/22 8:36:00 来源:南华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237 

在云南省南华县马街镇法空村有一名州、县、镇人大代表——外号“豆代表”。他发动群众一起种植荷包豆,发挥代表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走向致富道路。在马街,每当提到他,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就是荷包豆产业种植的带头人——自应斌,自应斌带领群众实现了自己当初许下的诺言,用行动诠释了“代表”二字的深刻内涵。

代表带头种豆子  踏上致富好路子

在产业探索方面,如何因地制宜,力所能及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是这名“豆代表”在“豆子”上下的苦功。自应斌结合自身的创新创业经验,最终决定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地落实“种豆产业”。“我们村,大多数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留守在家的大多为妇女及老人。荷包豆的种植投入少,劳动成本低,加上这里的气候十分适合荷包豆的生长。”自应斌确定了这一思路后,便开始走村入户向农户进行宣传。由于之前村里没有人种植过荷包豆,大家对这样的新事物还不太接受。走访村民的过程中,自应斌挨家挨户地帮村民算账,从投入多少、花费时间多少,到最终收入会有多少,算得清晰明了。农户一听能赚不少钱,都积极加入到了种植荷包豆的行列。自应斌说:“总要有人领着干,我是代表,又懂种植技术,我也想为家乡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2022年新种植反季荷包豆150亩,年产量7.5吨,产值超过10万元。他承包种植的荷包豆遍布上村、下村、阿七村、关郎几个村民小组的田间地头。目前,法空村20余户农户的100多亩荷包豆已到收成的季节,亩产荷包豆约1000斤,每斤荷包豆均价可达8元,扣除种子、农药、化肥等基本费用后,每亩荷包豆可为农户增收7000元,预计今年可为法空村民增收约15万元。

带动群众促发展  共同致富焕新颜

自应斌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养育我的这片土地,我始终无法割舍。广阔天地寄乡愁、大有作为农业梦,我要在热爱土地、热爱农村的基础上,尽自己所能干出一番事业。”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自应斌在带头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带领身边的乡亲百姓。在他的带领下,很多贫困家庭走出困境,生活不仅得到改善,一些人还成为有一技之长的技术人员,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在日常的工作和实践中,自应斌不仅坚持学习雷锋精神,充实提高自己,帮助温暖他人,还用苦干实干和创新精神,把荷包豆种植基地打造成了产业进步示范基地和产品示范基地,直接解决了基地附近约200亩土地的半抛荒现象,就近吸收就业人员40余人,带动了周边少数民族农民的发展。

人大代表勇担当  齐心共谱振兴曲

“其实在全镇结合种植实际搞特色农业开发,一直都是我的梦想,现在有了党委政府的支持,我还有什么后顾之忧呢?”自应斌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一句再简单、朴实不过的话。但自应斌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践着这句话,证明着这句话。他说:“人大代表是群众思想的带头人,是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带头人,更是致富一方的带头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共同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