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宣传周之四:持续用力 助推姚安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向荣斌 日期:2023/3/17 9:54: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365 

姚安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在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上持续用力。

精心谋划,推动环保监督常态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人大监督的重要着力点,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把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形成环保监督常态化、制度化。监督中紧盯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审议意见,为全县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到乡村督察水环境治理

精准选题,打好污染防治监督“组合拳”。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手段,持续加强对环保工作的刚性监督。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开展监督后,县人民政府对大麦地水库、改水河水库、马游水库三个水源地制定出台了《保护办法》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巡查检查执法制度、对县城供水管网进行了彻底改造,确保了县城和周边农村的供水安全。

为推进蜻蛉河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常委会每年组织两次对该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督察,对照上次督察发现的问题和督察意见,有针对性的督察整改情况,对新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蜻蛉河治理和保护工作取得明显实效,水质逐年改善。

每年组织两次对全县推行林长制工作进行督察,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为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生态文明水平逐年提升提高了有力保障。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督察

广泛发动,增强县城生态文明建设合力。以“保护母亲河、建设美丽姚安”为主题开展蜻蛉河环保世纪行活动,利用环保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广泛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生态安全意识,提升《环保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普及率,在全县营造人人关心、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清理蜻蛉河淤泥

跟踪监督,确保人大监督得实效。深入联系部门、乡镇和现场开展督办,对照审议意见,逐条逐项督办落实,着重紧追难点、跟踪审议意见办理和落实情况,确保审议意见不“打白条”、办出质量、办出效果。

治理后的蜻蛉河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