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建立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守初心

日期:2023/2/28 9:44:00 来源:毕节人大网 点击:12531 

“各位代表,现在对毕节市2023年拟办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请大家认真检查表决票,依法行使代表神圣职责,确保各项拟办民生实事体现人民意志。”2023年1月1日,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对全市2023年拟办的涉及就业、教育等具有代表性、普惠性的民生实事进行代表票决,依法民主决定重点办理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开启为民办实事新模式。

2022年以来,毕节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机制,切实把好“四道关”,确保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凝聚人民智慧、保障人民权益,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把好制度设计关 实现最管用的人民民主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深化改革创新,将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重要工作并列入市委深改委重大课题扎实推进,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学习的基础上,报请市委制定出台《毕节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制定出台《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总体要求、基本内涵、工作原则等进行规定,对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初定、审议票决、实施监督、效果评价等四步工作流程予以明确。同时,突出党委领导作用、人大主导作用、政府主责作用、代表履职作用、群众参与作用,切实把好毕节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制度设计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最管用的人民民主。

把好征集遴选关 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

“大家对我们毕节市2023年要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有什么意见建议,尽管提,我们就是要收集群众最真实的想法,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把群众所思所盼解决好。”

“我认为就业、教育、医疗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希望将就业、教育、医疗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

为使票决制工作汇聚民智、反映民意,毕节市积极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征集机制。2022年9月,市人民政府按照《毕节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和《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聚焦就业、住房、交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本着“民生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当年办结”的原则,积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渠道开展2023年拟实施民生实事征集遴选工作,并广泛征求公众、人大代表和市直各单位意见建议,共收到网站留言和邮件92条、人大代表建议43条、市直部门建议19条,切实为票决制工作奠定最广泛的民意基础。

为使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更具代表性、普惠性,毕节市切实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的研究遴选工作。2022年10月,市人民政府将相关意见建议反馈给市直各单位再次研究谋划,根据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提出2023年拟办民生实事初步建议。2022年11月2日,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2022年11月30日、12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2次会议进行研究;2022年12月14日,市人民政府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市民生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历次会议精神不断修改完善,并报市委同意,确保民生实事突出民生、彰显民意。

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遴选、研究论证中,毕节市切实把好项目征集遴选关,确保项目来源于人大代表、来源于广大群众,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

把好审议票决关 实现最真实的人民民主

审议票决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重要环节,是彰显民主属性的重要方式。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毕节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听取审议《毕节市人民政府关于审议2023年拟办民生实事的报告》,对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养老服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新建(改造)农村户厕、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乡镇公路建设防护、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农体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等12件27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民主审议。大家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符合毕节实际、聚焦群众关切、体现人民心声,会议同意将拟办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提交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票决。

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1日,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七星关区隆重召开,与会市人大代表认真讨论审议,积极为毕节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建言献策。2023年1月1日,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与会市人大代表根据《毕节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的规定,以差额投票表决的方式,认真投下为党委分忧、为政府解难、为人民代言的神圣一票,以得票数过半、从高到低的原则,最终依法民主票决出2023年毕节市实施的十件具有代表性、普惠性、人民性的民生实事项目。

整个审议票决过程充分发扬民主,票决结果在大会上当场公布,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监督。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运用民生实事项目民主征集、民主筛选、民主审议、民主票决的举措,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法定程序和方式得以实现,反映了最真实的民意,实现了最真实的民主。

把好监督评价关 实现全过程的人民民主

民意已彰显、民智已汇聚。根据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票决结果,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涉及城镇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养老服务、住房、电梯智慧监管、农村户厕新建(改造)、环境治理、交通、医疗卫生等领域。

项目已确定,关键在实施。在2023年毕节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毕节市积极建立领导联系推进制度,市人民政府将对每个票决项目制定计划书,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各阶段目标,并具体负责项目协调推进实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工作机构负责与项目实施牵头部门进行对接沟通,组织市人大代表、广大基层群众对项目实施推进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全过程监督,依靠代表和群众不定期收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强化动态监督,切实把好项目推进关,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同时,认真把好项目评价关,市人民政府将在下一年度市人民代表大会上向代表报告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接受市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市委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本质,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法定程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票决出了党委的坚强领导,票决出了人大的主动担当,票决出了政府的履职作为,票决出了代表的为民情怀,票决出了群众的期盼愿望,票决出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罗运欢)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