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争先抓落实 “六心”党建结硕果 ——2022年度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亮点回眸

作者: 徐 洁 日期:2023/2/25 8:12: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办公室 点击:14959 

2022年,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着力建设“模范机关”“清廉人大机关”,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一、坚定维护“核心”,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六学四赛一宣讲”活动,即“专题会议学”“集中研讨学”“抓实培训学”“主题教育学”“手抄报告党章学”“灵活多样学”“组织开展知识抢答赛”“组织开展‘学原文 悟原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竞读会’”“组织开展征文竞赛”“组织开展书法、绘画和摄影比赛”“倾心基层宣讲”,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3次、常委会会议1次、主任会议2次、常委会专题传达会议1次、机关党组(党委)会议各1次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坚持每周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宣讲18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头看”工作,并被州委评为“优秀”等次。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开展加强政治建设承诺,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筹备召开了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州委于8月出台了《中共楚雄州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始终坚定“信心”,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统筹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一学习日制度。举行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常委会党组学习19次,机关党组学习15次,机关党委学习17次,党员干部职工学习20次,交流发言100余人次。率先在全省16个州市人大系统中举办州、县、乡人大代表和人大系统干部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视频培训班,组织9416名州、县、乡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线上学习,2名党员干部荣获州“学习达人”奖。制定《机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重点任务清单》,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织密织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创新宣传工作思路和方法,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宣传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三、倾注一流“匠心”,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组织了“开展一场微党课竞赛活动”“献一句真诚祝福”等“十个一”系列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落实“千堂党课下基层”“党课开讲啦”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45场次;组织微党课比赛,3人参加机关工委复赛,1人获二等奖、2人获优秀奖,机关党委获优秀组织奖。持续坚持以“六带头六过硬”为载体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文明单位创建巩固的实践与思考”的党建调研课题荣获机关工委“十佳课题研究成果”奖。扎实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转作风、增效能、强能力,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高质量完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标兵标杆任务。及时清理和修改完善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制度等94项。坚持抓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党员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6场600余人次,精神文明创建经验《云南楚雄:文明之花遍地开》在人民网刊发。

四、做到常怀“戒心”,着力严守纪律作风。制定并完成在“清廉人大机关”建设中深化廉洁教育实施任务清单10项,制定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并汇编成册,组织签订并落实家庭助廉倡议书、廉洁和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深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落实。成立领导小组,采取“12345”工作措施,实施“五大行动”,有力推进“两个革命”,受到了州委效能办通报表扬,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被州委效能办刊用。抓牢抓实“清廉楚雄”建设“七个专项行动”,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调研累计384天、一线现场办公46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5个,28个调研报告受到州委、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五、永葆持久“恒心”,着力压实主体责任。召开常委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动员会议、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心安排部署2022年度党建工作。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等11个清单;2次对照机关党建等年度工作任务梳理制定并督促落实各类责任清单共计104条,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对机关各党支部发出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督查提醒工作通知4次,开展党建工作督查调研2次。制定并完成各类反馈问题40个及167条整改措施,按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六、坚持围绕“中心”,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科学编制2022—2026年地方立法规划和2022年立法计划;公布施行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2部,共开展6部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正、废止工作;“小切口”立法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利用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手段,对“一府一委两院”开展监督共62次。召开议案建议交办会,及时将2件议案和309件建议交州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总结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双柏县法脿镇古木村委会工作队被评为“2022年度楚雄州优秀驻村工作队”。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