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3/2/15 16:51:00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15260 

在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刘 勇

(2023年2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楚雄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使命,议全局之事、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审议批准了州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预算报告,表决通过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下经济促进条例(草案)》《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条例(草案)》,选举产生了9名州人大常委会委员,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凝聚了发展合力,充分体现了全州人民的意愿,代表了全州人民的利益,展现了胸怀大局、情系人民的使命担当。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动员和鼓舞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促进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楚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在此,我代表中共楚雄州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光的年轮镌刻奋斗的足迹,丰硕的成果彰显拼搏的姿态。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延宕反复的疫情形势、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顶住了压力、开创了新局、干出了信心。我们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中展现了楚雄温度,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平稳有序过渡到“保健康、防重症”,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困难,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特别是开年之际,大街小巷烟火气重新升腾,商超餐厅人气渐旺,人员忙了起来、城市动了起来、信心强了起来。我们在“努力走在滇中地区发展前列”的使命中展现了楚雄作为,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亮丽答卷。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63.42亿元、增长6.7%,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经济总量在全省的排名从上年的第6位上升至第5位,百亿GDP县新增2个达到8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6%、居全省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5%、居全省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居全省第2位,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我们在“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路子中展现了楚雄潜力,建成全球最大单晶硅单体切片工厂,龙佰世界一流转子级海绵钛生产线投产,楚雄晶科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宇泽、森美达总部迁入楚雄,全省首个锂电池储能项目建成投产,以硅光伏为代表的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强势崛起,绿色硅、钛产值达482.9亿元,绿色产业增加值占比突破80%。我们在“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的责任中展现了楚雄担当,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重大任务,有效防范应对风险,破解了一批结构性、深层次的难题,处置了一批燃点低、隐患大的风险,化解了一批影响群众利益与社会稳定的信访问题,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4年居全省第2位,扛起了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的责任和奉献、辛劳和汗水。一年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政治建设体现出高站位、地方立法呈现出高质量、依法监督彰显出高效能、代表工作凸显出高标准、改革创新展现出高水平,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州人大领导分别担任7个工作专班组长,在推进全州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主战场上,展现了担当作为,为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楚雄州委,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更是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正常、快速复苏的关键之年。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发出了楚雄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号召,提出了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团结奋斗之路、赶考之路的战略路径,细化了“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的战略举措。这次大会期间,文旺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特别是今年工作的十个方面重点,抓住了楚雄州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这些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好,把全年的目标实现好,奋力推动楚雄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回顾十年来的辉煌历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有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发展上的突破。我们要筑牢政治忠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觉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楚雄得到全面贯彻。

第二,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推进楚雄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坚持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绿色发展不动摇,立足比较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开放经济,深入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动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铜、绿色能源等优势产业链式发展,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建设,扩大“楚能”优势。要坚持创新驱动导向,实施工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烟草、有色金属、化工等传统产业扩能升级,坚持新兴产业引领,制定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推动生物医药、康养文旅、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培强壮大。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大资源统筹整合,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作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创新、市场、法治、人文“五大环境”全面提质,打造“楚雄效率”“楚雄服务”“楚雄诚信”品牌,让民企敢闯。要坚持扩大开放,加强政、企、院、校等多方面的合作,强化基金招商、股权招商,发展“飞地经济”“总部经济”,做大做优各类园区平台,让外企敢投,不断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动力更足、底气更足、成色更足。

第三,时刻牢记为民初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历史教训深刻启示我们,一切脱离人民、偏离人民、背离人民的政治力量,终究会走到人民的对立面,失去人民的支持。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心心相印。要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积极推进滇中楚雄科创城、楚雄机场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快绿美楚雄建设,让楚雄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积极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基本政治权利,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

第四,始终坚持团结奋斗,大力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要在凝聚共识中增进团结奋斗,当前,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抓好落实。必须紧紧围绕推进楚雄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目标,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众志成城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合力。要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践行“三法三化”,深入基层一线推进工作,沉到项目现场解决问题,以过硬作风保障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持续用好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工作机制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推动各方力量围绕大局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各项工作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要激励担当作为,州委的态度非常鲜明,就是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和“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理念,旗帜鲜明地为政治坚定、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健全完善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阻碍事业发展的干部,坚决果断调整出列,积极营造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环境。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努力为人大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的环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一府一委两院”要增强宪法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好党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自觉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造福人民中发挥作用、在实干担当中创造业绩,全面展示人大代表的新作为、新风采、新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楚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