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监督力度保障民生温度 ——姚安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委2022年民生监督工作纪实

作者:罗建萍 日期:2023/1/20 9:58: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806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姚安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委始终把民生监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群众和代表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跟踪监督,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用人大监督的力度来保障民生的“温度”。

紧跟“民声”保障群众殡葬改革权益。姚安县殡葬改革是否到位、殡葬服务能否满足群众需求、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风气是否形成?姚安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委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对全县殡葬改革工作进行调研。“要留住乡愁,子孙后代回老家祭拜亡故的亲人是最重要的一个方式,群众都期盼公益性公墓建在本乡村”“殡葬延伸服务收费项目多,群众在情急之时不能理性选择,容易形成盲目攀比” ……部分村民和基层人大代表述说着殡葬改革中的烦心事。针对殡葬改革相关法律政策宣传、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强化宣传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丧葬观念、夯实基础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人为本提高殡葬管理和服务水平等建议。经过3个月的督办,县人民政府为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争取资金,解决了涉及相关工作的前期经费,启动栋川镇、太平镇、官屯镇蚂蟥箐“三合一公墓”第三期建设;县殡仪馆对“四项收费”和“选择性收费”公开公示力度进一步加大,将所有的殡仪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相关政策规定均上墙公示,对社会实行“六公开”,并在殡仪馆和县民政局设置举报信箱;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广大群众对殡葬收费标准、办事流程知晓率大幅提升,“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文明殡葬”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紧扣“民意”护航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推进健康姚安建设,继续补短板、强基层、建机制,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县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医疗卫生健康资源分布不均衡、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不强、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不够等问题,提出要强化宣传培训营造法律贯彻执行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特色品牌、强化能力建设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加强健康环境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的执法检查意见,促进县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全方位全周期做好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工作,在创新发展中提升了健康姚安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紧贴“民心”推进高中教育提质增效。近年来姚安县高中教育升学质量一直在低位徘徊,高考质量成了群众热切关注的民生问题。为尽快提升高考升学质量,回应社会关切,姚安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委对全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情况开展了调研。针对教育教学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破解难题的韧劲不足、合作办学改革还需持续推进等问题,提出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尽快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改革力度尽快破解高中教育教学瓶颈问题、优化学校管理激发师生教学动力的审议意见。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委将持续跟踪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以监督推进高中教育提质增效的各项工作,提振人民群众对姚安教育的信心。

紧盯“民生”聚焦群众关切谋划监督议题。姚安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委紧盯群众在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的民生事项,深入部分单位、乡村社区走访座谈,倾听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呼声高、社会反映强烈、与百姓密切相关的重大民生问题确定为监督议题。在监督工作中找准人大依法履职与服务群众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监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