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文明之花孕育出丰硕果实

作者:文:侯成龙 钱玉珍 图:钱玉珍 日期:2023/1/13 22:21: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2183 

2022年,禄丰市人大常委会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这令机关每一名人大干部都倍感欢欣,文明之花在汗水和努力浇灌下终于结出果实。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持续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提升创建工作水平,机关干部的思想素质、文明素养、整体形象不断提升,集体荣誉感普遍增强,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业绩。

夯实基础孕育出良好氛围。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与“人大代表之家”“妇女之家”“职工之家”“老干部之家”等进行高标准规划、高效能整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制作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善行义举榜、代表风采等展板,加强文明单位宣传阵地建设。成立机关志愿服务队,制作志愿者队旗,全体干部注册为正式志愿者。通过禄丰人大微信公众号、禄丰人大宣传栏宣传法律法规、文明礼仪规范、道德模范事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创文品牌孕育出良好风尚。坚持在体现特色上下功夫,在活动质量上求实效,持续打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文品牌”。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组织参加敬老孝老、助学助残、无偿献血、交通劝导、法律宣传进社区等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深入人心。通过组织“文明讲堂”,让“进讲堂、听故事、谈感悟、勤实践”成为人大干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目前《道德故事汇编》收录了9名干部的道德故事。通过赋诗、寄语、朗诵、讲座、观看专题片等形式,提高“我们的节日”活动组织水平,讲好中国故事,学习中华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汇编形成的《人大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作品集》收录诗歌、散文等23篇。通过搭建阅读平台,完善阅读设施,优化阅读资源,努力打造“全民阅读·书香人大”文化品牌,引导机关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目前汇编《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5本、《学习园地》3本、《书香人大》2本、《书画作品集》1本、《美篇书》1本。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评选等细胞创建活动,积极培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努力形成比学习、比作风、比能力、比工作、比奉献的良好风尚。

目标一致孕育出无穷合力。坚持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狠抓落实、推进工作的主基调,高标准、高质量,共同推进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参与创建实践和重大活动,认真抓好所分管联系委室的创建日常工作。认真落实委室工作责任,坚持在推进重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上下功夫,把工作压实、措施做细、绩效提高。发挥机关党总支(支部)和工会、妇委会等组织的作用,引领人大干部志存高远、积极作为、勇创一流,自觉为创建工作做贡献、添光彩。

2022年,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在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先后荣获国家节约型机关,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楚雄州普法工作先进集体,禄丰市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高质量完成人大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机关自身建设和人大工作“双提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