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抓实抓好人大代表培训工作

作者:普文尧 日期:2023/1/13 22:15:00 来源: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576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培训,不断在加强代表培训方面着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下大力气抓好代表的学习培训,为代表依法履职行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搞好人大代表的培训,是加强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各级人大代表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做好代表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始终把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一个重要抓手,年初就把做好人大代表培训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列入常委会全年工作要点,并报经县委同意,将“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列为牟定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县级标杆项目。围绕这一目标,制定了《牟定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2022年度培训计划》,按照集中培训、分级培训、突出重点的原则明确各级人大代表培训的规模、形式和内容。

主动作为,努力提高代表培训质量。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主动作为,为代表培训搭建平台,创造良好条件,开展了多层次、高质量的各级代表培训:2022年1月19日,组织全体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初任培训;8月20至26日,组织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共65人到延安进行为期一周的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11月15日至16日,在县城举办牟定县人大代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家站室”平台,分片区组织提升履职能力培训。每次培训都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计划周密,组织有力。通过培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人大意识、代表意识、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紧扣中心,学用相长提升履职能力。在代表培训工作中,始终把代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求人大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通过开展针对性强的培训,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使代表在思想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上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会上,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培训与代表履职相关的业务知识,使代表切实掌握法律、政策规定和代表履职基本知识、方法,以更好地指导履职实践。以“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为主的培训内容则始终紧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代表自身素质与工作环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选择合适的培训课题,采取“走出去”学习考察,“请进来”农业专家讲授种植、养殖知识等丰富而有质量的培训。代表培训的形式让基层代表喜闻乐见,培训内容更加结合基层代表所需所盼。注重学用相长的培训从不同角度进一步拓宽了代表视野、补齐了知识短板,提升了代表综合素质。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