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路镇: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施 颖 日期:2023/1/13 22:07:00 来源: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088 

武定县白路镇白路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州、县、镇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拓宽人大代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让代表们更好倾听和反映群众声音,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锤炼政治品格,提升政治站位。白路村代表联络室紧紧围绕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思路和重大部署,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定力,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全面完成镇人大主席团交办的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民族宗教、烟叶生产、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任务。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不断锤炼人大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着力提升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

配齐站点标准,规范制度建设。白路村代表联络室按照“七有”标准配齐电视、电脑等电子设备,进一步提升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每年年初,联络室制定一整年的活动计划,有序开展人大活动;从有利于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收集民意的角度来健全联络室制度,完善联络室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和受理范围等系列制度,汇总代表接待选民、代表述职评议、代表学习、信息公开、来信来访建议交办制度,并实行制度上墙。

积极开展宣讲,落实宣传职能。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重点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及人大相关知识;组织代表利用环境保护日、全国土地日、国家宪法日等到人流量集中的地方,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尤其是把村民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产业发展、种养殖技术、惠农政策讲清讲透,让村民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掌握技术。2022年,累计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7次,开展履职经验交流2次。

开展人大活动,代表履职尽责。一是发挥联络室接待选民作用。白路村代表联络室每月开展一次接待选民日活动。代表在接待选民前5天发布接待选民日公告,告知接待时间、地点和代表名单,并将代表接待选民相关安排、代表联络方式、走访监督等内容全部公开。2022年,累计开展接待选民活动20次,共接待选民8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3件。二是发挥联络室收集社情民意作用。为让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更畅通,白路村代表联络室积极开展代表和群众谈心谈话活动,征求对全村发展、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好建议,让大家体会到想法的碰撞、组织的温暖,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代表紧紧围绕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住房、饮水安全等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和督查活动,积极推进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开展代表参与信访接待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共同参与,对全村的矛盾纠纷等信访问题,群策群力解决问题。三是扎实开展社会养老保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控辍保学、河(湖)长制落实、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升人居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等系列活动。2022年,组织各级人大代表30余人次赴牟定、楚雄等地学习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村委会各村组、学校开展走访调研8次,提出意见、建议11条,解决实际问题8个。2022年1月,白路村委会被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楚雄州2021年度美丽村庄”;2022年6月,白路村党总支被中共武定县委评为“五星党组织”;2022年11月11日,组织申报的2户家庭农场,被武定县农业农村局认定为2022年度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22年12月基丁普村被中共楚雄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2022年度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宜居示范村。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