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与茶叶结情 与群众结亲 ——记法脿镇人大代表周继俊

作者:王 荣 日期:2023/1/10 9:38:00 来源:法脿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6758 

周继俊,法脿镇第五届人大代表,双柏县第四届“兴双人才奖”获得者,法脿镇白竹虎芽茶厂的法定代表人。

13年前,他从父亲手中接过20亩连年亏损的茶园,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

13年后,他和他的茶厂,正带动500多户群众走上茶旅融合促发展的小康之路。

作为农村一线人大代表和茶叶产业的领头人,周继俊总是真诚的说:“我与茶叶是后来结的情,与老百姓是小时候结的亲。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的职责也在这里。”

“我小的时候,我父亲在茶叶公司工作,从小他就带着我漫山遍野地看茶叶。后来,我也慢慢地开始学着采茶、除草、制茶。我毕业那年,家里的茶园连年亏损,父亲准备将茶园转卖出去。”年轻的周继俊不愿意放弃,他从父亲手中接过20亩茶园,开始了不断的探索之路。这些年,他每年都要去临沧、普洱、大理、西双版纳等地学习种茶、制茶的新技术。他本人也多次参加省农广院、州农广院、州技师学院、县农业人才发展中心组织的培训学习,并通过了茶叶加工、茶叶检验、茶艺师、评茶员等相关职业技术资格认证。从2011年大理引进第一株茶叶新品种开始,周继俊的茶园从20亩发展到现在的160亩,年产干毛茶达6.2吨以上。2019年,茶厂生产的雾云山白竹虎牙5个系列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证书”,产品远销广州、南京、昆明、玉溪、红河、楚雄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是双柏县境内正在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个体私营茶厂之一。

近年来,法脿镇不断探索“茶旅”“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借着法脿镇大力推动“茶旅”融合发展的有利时机,周继俊又增加了游客采茶制茶体验和餐饮服务,既能接待又能生产,现在一发春茶下来收入增加到50多万元。这样的经营模式,宣传和弘扬了古法制茶文化,还增加了收入。周继俊和他的白竹虎牙也因此荣获“优秀职业农民”“县级家庭农场”“州级重点龙头企业”“楚雄州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

周继俊心里装着群众,一直为群众谋求利益,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让更多的茶农钱包鼓起来,家乡面貌变化大起来,周继俊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在群众致富增收上下功夫。白竹虎牙茶厂在发展中充分发挥企业的带动作用,实施土地流转、茶园联建等多种帮扶模式,让更多的农户受益。每年可吸纳就近务工500多人次,为当地群众增加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此外,逐步形成了“人大代表+基地+农户”的生产发展模式,为该村及周边部分农户解决鲜叶收购、加工、销售等问题,带动30余户农户发展茶叶种植700余亩,部分农户也靠种植白竹山茶走上了致富道路。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群众所需,周继俊走访茶农、听取群众诉求。多年来,联同多位代表累计提出《关于加快白竹山万亩优质茶产业茶旅融合发展的议案》《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规模化发展产业的建议》《关于加强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等10余份建议,内容涉及农业、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发展等多个方面,提议均得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积极办理。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