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以评促改 切实提高人大监督实效

作者: 凤义轩 日期:2023/1/10 9:27:00 来源::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900 

武定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审议县政府关于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对狮山镇人民政府、县应急管理局、县民政局3个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现场宣布测评结果均为“满意”。这是武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年就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抓实调研 审计整改有序推进

测评前,县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组成调研组先后到县审计局和三个被测评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翻阅相关的账簿,查阅审计整改的相关资料,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严格要求,督促审计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紧盯进度 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本次所反映的134个细项问题主要是财政管理、县级部门预算执行、重点民生资金和重大建设项目、资源环境和国有资产等方面。截至2022年10月底,已完成整改128项,整改率95.52%,正在整改的6项占4.48%,正有序推进整改。审计部门将紧盯正在整改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狮山镇人民政府、县应急管理局、县民政局3个单位审计查出的14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整改率100%。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参会人员提出要“持续提升巩固整改成果;严守财经纪律强化预算执行;强化队伍建设,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资产管理,确保资产安全;健全审计整改机制,履行审计责任,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等好的意见建议。

本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之高、统筹力度之强、督查强度之大、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对于审计查出问题,武定县层层压实责任,大力推动整改。坚持“一把手”带头,将审计整改纳入县委审计委员会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县政府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主导,各部门和乡镇及时反应、认真对待、狠抓整改的良好局面,被审计单位多措并举推进整改,审计整改质量和效率整体上显著提升。

创新方式 测评工作常态进行

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要求,要充分发挥审计的“体检”功能,既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既要推动审计查出的每一个问题得到整改,也要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下研究、分析原因,举一反三、认真总结,推动完善制度机制,从根本上遏止屡审屡犯问题发生,真正实现问题的源头治理和标本兼治。

此次测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所有部门都是一种警醒和督促,各部门主要领导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发现问题全力以赴整改落实。通过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工作,切实加强对被审计部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监督,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落实,确保人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切实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如何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2020年起,武定县人大常委会开始探索如何运用满意度测评监督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于2021年下发了《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通过开展跟踪监督和满意度测评工作,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意识、重视程度明显增强。通过采取与审计部门同向发力,被测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报告整改情况和现场测评宣布结果等做法,对被测评单位造成一定压力,促使解决了一些需要多部门协调和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今后,武定县人大常委会将常态化开展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每个年度通过随机抽取和主任会议研究确定,选择不少于三个部门进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