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尽职履责为民 彰显代表风采 ——记武定县白路镇人大代表胡朝能

作者:戍海春 日期:2022/12/31 15:36:00 来源: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7614 

“‘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忠诚履职尽责,坚守为民初心;发挥模范作用,厚植为民情怀,努力让村民生活更加美好”。这是白路镇人大代表、古黑村党总支书记胡朝能的心声。他一直以来始终不渝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衷,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

用心用情待民,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做好群众工作,用心用情是关键。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和村党总支书记,他始终心系群众,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心事。他经常深入群众,聚焦脱贫户、“三类人员”、低保户、五保户以及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与他们拉家常,认真听取他们的想法,及时记下群众反映的困难并认真解决。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村里的孤寡老人,每逢遇到下雨打雷等恶劣天气时,他都会第一时间亲自进村入户查看情况,实在有事走不开也会打电话给村干部,认真叮嘱他们赶去检查房屋是否漏雨,老人们是否平安。记得有一次下暴雨,古黑村委会练三坡村的一名独居老人身患重病行动不便,雨水将他家堂屋、院子全都浸满了,他得知后冒雨带领党员干部赶往老人家掏阴沟、除杂物、清积水,确保老人安全后才放心离开。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他都从不嫌麻烦,竭尽所能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紧抓产业发展,积极带领群众致富。古黑村因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主要以种植烤烟、青豌豆为主。但因该村地势陡峭,道路崎岖不平,严重影响农作物的运输,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道路问题,他一方面积极动员群众筹资,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克服困难为全村新建耕机路24条28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全村的道路状况。道路得到改善后,他带领群众致富的干劲更足了,他不仅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开展科技培训,组织人大代表到劳动力薄弱的农户家中帮忙,还发动群众建设新式烤烟房,并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为新建烤房群的村组增设变压器,解决供烤期间电压不正常的问题。古黑村在他的带领下,立足村情紧抓烤烟产业发展,通过鼓励村民以种植+养殖+特色果蔬等多种形式发展生产,积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现在的古黑村委会形成了下平子百亩烤烟和旧村千亩连片烤烟种植样板地,有种烟农户155户,烤烟产量达到34.45万公斤,产值1100余万元,是全镇乃至全县烤烟产量最高的村委会。

传承酒歌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除了镇人大代表和古黑村党总支书记的身份外,他还是一名“酒歌王子”。他经常向老人学习请教,主动收集整理彝族酒歌,并于1996年开始带徒弟传承传唱彝族酒歌。他于2002年发行了个人酒歌光碟,共印发2000余张,广泛流传民间,深受群众欢迎。2008年他被白路乡党委、政府聘为彝族酒歌“名誉老师”;2013年被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认定为彝族酒歌县级传承人;2016年被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认定为彝族酒歌州级传承人;2019年11月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彝族酒歌省级传承人。他非常注重酒歌文化的传承工作,他每年带徒不少于3-5人,目前已带徒60多人,培养出了州级传承人唐春祥、张先志、李盛成等一批在县内、州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彝族酒歌传承人。从2008年至今,他共举办彝族酒歌培训班50多期,在白路文化站、白路火把节彝族酒歌传习所、白路中学、白路小学、古黑小学等广泛开展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讲授彝族文字和彝族酒歌,让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热爱非遗传承,争做下一代的接班人。

胡朝能作为白路民族文化艺术协会的会长,把民族文化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文化扶贫的新路。在他的带领下,白路民族文化艺术协会将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工作融入到彝族酒歌文化的传承和表演中,走到哪里,演到哪里,唱到哪里,用生动形象、表演完美诠释文化扶贫的精髓和内涵。脱贫攻坚期间,白路民族文化艺术协会把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缩编成《小彝剧》在线上线下展播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白路民族文化艺术协会积极翻译传唱《映山红》等多首红歌,传承红色文化。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时,他组织白路民族文化艺术协会积极参与翻译传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彝语版,并拍摄成MV短视频在线上线下传播;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他组织文艺队在各村巡回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化惠民演出;每年“春节联欢”和“戏曲进乡村”下乡文艺演出期间,他带领白路民族文化艺术协会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方针。他们不仅在每年火把节把精彩表演带到了白路、武定、楚雄的舞台,更是把彝家酒歌唱到了昆明、湖南、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充分向外界宣传展示了武定彝族酒歌文化的魅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胡朝能时刻不忘人民赋予的使命,不负选民的重托和期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