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刺绣“守艺人” ——记楚雄州人大代表龙桂花

作者:文:孔韵茹 图:杨 洁 日期:2022/12/15 10:49: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4221 

在禄丰市土官镇海田社区芹菜塘村,有一位心灵手巧、美丽善良的刺绣艺人,刺绣、挑花、织布、蜡染等技艺样样精通,她以自己的热爱和坚守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是远近闻名的非遗传承人。她就是楚雄州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苗族纺织技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龙桂花。

生于苗家的龙桂花,与刺绣结缘,源于母亲和姐姐带给她的指尖记忆,从小看着针线在妈妈和姐姐手中穿梭,耳濡目染下,龙桂花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好学,技艺日渐成熟。看着自己绣的手帕、服饰、帽子、头饰等作品,既充满民族风情,又把苗族悠久的农耕文化生动地记录下来,她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刺绣、蜡染和服饰是苗族服装的三绝,工艺的每一道流程都贯穿文化,融入心思。龙桂花一方面传承着传统的苗族服饰制作方法;另一方面,她把传统刺绣服饰与现代审美相融合,赋予刺绣时代特性,更直观地展现苗族传统文化特色。

身在农村,刺绣因不受地点和时间的限制,作为非遗传承人,她组织本村热爱纺织和刺绣的女同胞到家中学习交流麻布纺织、服饰制作和刺绣技艺,积极发动身边的人加入到刺绣中,还通过互联网短视频宣传刺绣,让更多人了解刺绣,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刺绣是我们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手艺,我要把它传承下去!”怀着这份信念,龙桂花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发挥带头作用,宣传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技艺,努力做手艺人,更做“守艺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