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日期:2022/12/12 9:28: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8362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8日至9日在楚雄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委委员49人、候补委员9人。州纪委委员、州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刘勇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州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党的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统一战线工作、政法工作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楚雄州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楚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决定》。州委书记刘勇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州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州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紧抓住事关楚雄州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部署实施了一系列三年行动,大抓产业发展,大抓基础设施,大抓改革创新,大抓开放发展,全州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民生事业有了新进步,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焕发新气象,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全州在接续奋斗中翻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奋勇争先中迈出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在团结奋进中砥砺了高效能发展的新作风。一是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推进城乡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改革开放创新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和动能。四是聚焦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五是聚焦自信自强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六是聚焦全面依法治州巩固安定和谐政治局面。七是聚焦绿美楚雄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八是聚焦发展和安全持续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九是聚焦党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楚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坚定践行者,使忠诚核心始终成为楚雄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楚雄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锚定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科学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楚雄篇章的思路和目标,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安排,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推动“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进产业强州、交通强州、科教强州、人才强州、文化强州建设,打造创新楚雄、开放楚雄、诚信楚雄、绿美楚雄、幸福楚雄。

全会强调,要牢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坚定不移走好楚雄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决扛起努力走在滇中地区发展前列的使命担当。要着力补短板、固底板,夯实现代化建设根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优势产业强势崛起、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兴产业高点起步,加快构建以交通网、水网、能源网、数据网、商贸物流网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要着力强弱项、增后劲,激发现代化建设活力,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推进教育提质,强化创新创业,广泛汇聚人才,向改革要红利,向开放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最大限度为楚雄现代化建设赋能增力。要着力扬优势、挖潜能,蓄积现代化建设动能,立足交通区位、绿色能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旅资源和生物医药资源优势,全面提升辐射带动力,勇当云南能源革命排头兵,打造“滇中现代农业样板”“滇中旅游胜地”和“滇中药谷”,把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发展动能。要着力保安全、防风险,筑牢现代化建设底线,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和谐稳定,为楚雄现代化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全会指出,推动楚雄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最大限度汇聚热爱楚雄、建设楚雄、奉献楚雄的磅礴力量。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筑牢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筑牢团结奋斗的群众基础,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筑牢团结奋斗的社会基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筑牢团结奋斗的实践基础,持续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全会强调,要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楚雄现代化建设的赶考之路。全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楚雄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从严正风肃纪反腐,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为谱写楚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