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美丽乡村的领航人 ——记禄丰市人大代表鲁忠禄

作者:王志刚 张丽萍 日期:2022/12/9 10:00: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5771 

禄丰市金山镇河口村,一个曾经集山区、贫困、少数民族聚居于一体的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经过多方帮扶、团结奋斗,华丽转身,成为了国家森林乡村、云南省卫生村、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柳坝村小组荣获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一个个荣誉的取得,离不开禄丰市第二届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鲁忠禄带领的村“三委”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和默默奉献。

河口村虽然距禄丰市城区仅有4公里,但电力、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薄弱,严重制约了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村委会被列为省级贫困行政村,有89户建档立卡户。作为村党总支班长的鲁忠禄带领村“三委”班子历时多年,组织党员群众筹资筹劳,多方争取建设资金共2700余万元,在河口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水库、坝塘除险加固及改造、道路硬化、饮水工程建设、农村电网改造……

同时,他带头种植烤烟,带动其他种养殖业发展,村民们积极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学习,科技意识不断提高,烤烟均价及群众收入连年居金山镇榜首;冬桃、香橼、花椒、石榴等经济林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2017年河口村整村脱贫出列。至2021年底,全村农户共种植花椒3000亩,石榴250亩,稻田养鱼70亩;机插秧、玉米套种等科技措施深入推广,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521.3万元,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1731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

河口村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任务,以“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庄整治为抓手,聚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

目前,全村建有公厕4座,冲水式卫生户厕222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建污水处理池13个,氧化池2个,调节池56个,检查井23个,污水管8868米,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率达到100%;建成垃圾池16个,垃圾焚烧炉3个,配备12名保洁员开展日常保洁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结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该村健全完善农村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有效消除地质灾害和老旧危房安全隐患,共拆除危房28226㎡,恢复耕地类旱地60余亩,退耕还林260余亩。

作为市人大代表,鲁忠禄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在今年召开的市二届一次人代会上,他建议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的产业,使村民贫困户更快走上富裕的道路。他用自己热忱朴实为民的工作作风,书写着一个基层人大代表尽心为民、履职为民的本色。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