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五个紧扣”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李绍明 李 虹 日期:2022/12/2 18:52: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622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紧抓代表工作这个重要基础,五个“紧扣”呈现代表工作“五型”的良好工作模式,代表在务实尽责中彰显最靓丽底色。

紧扣“使命初心”,打造“学习型”队伍。以“讲政治”为生命线,以“能履职、善履职、履好职”为目标,建设“学习型”代表队伍。一是“坐下来学”强化理论武装,打造双柏人大微信学习平台,及时紧跟学习热点,推送相关学习资讯,编发“代表学论”活动简报,促进人大代表学习交流;二是“走出去看”提升履职能力,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到玉溪、楚雄、保山等地学习交流,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建议办理情况等视察调研,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紧扣“大局中心”,擦亮“创新型”品牌。积极探索“一心一问一票决”品牌:一是紧紧围绕县委这个中心,开展代表工作当“五员”、争做助力乡村振兴“四有代表”、产业发展推“五有”活动,将654名州县乡人大代表划分到84个村委会(社区),做到代表联系选区全覆盖;二是率先试点开展“代表问政”,通过“代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模式,形成了“联系群众、民意表达、交办督促、结果反馈”完整的意见建议按时办结工作闭环;三是探索代表民生项目“一票决”工作,代表收集意见建议后,经“镇党委班子+人大主席团+人民代表大会”的三重表决,确定为年度民生项目,通过“代表实时跟进+监督项目进度+群众满意度测评”,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得以有效彰显。 

紧扣“服务暖心”,打造“便民型”阵地。结合现有的“1个代表之家+8个代表工作站+85个代表联络室”的“阵地”资源,将654名州、县乡(镇)代表按照就近原则进行编排,实行代表轮班值守制度,实现了代表“进家”“入站”全覆盖,同时强化“云视频”、微信群等提升“软实力”建全代表工作网上平台。“家站室”成为了连民心、接民意、听心声的“便民型”的阵地。

紧扣“履职忠心”,构建“高效型”督政闭环。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研判近年来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中的共性和个性、困难和问题,探索5天内转办、2周内回复、3个月内落实的“523”办理跟踪机制,通过合力破难点、除痛点、疏堵点。目前,年度交办的88件代表意见建议全部办结完毕,完成了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网上答复和政府门户网站的公示,虚心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构建了高效的督政闭环。

紧扣“管理核心”,形成“规范型”运作模式。在县人大“1个办法+9项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了的《双柏县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制度》《双柏县人大代表联络室联络员工作职责》,形成了“1+9+2”的代表履职工作制度保障体系,通过“两簿一册一台账”和年底向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代表的履职评价机制,代表履职呈现了“制度保障+规范履职+综合评价”的规范化运作模式,代表履职热情进一步迸发。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