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川汇海阔 风正好扬帆 ——牟定县举办人大代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作者:普文尧 日期:2022/12/1 8:55:00 来源: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51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牟定县人大代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县城举行。驻牟定的省、州人大代表,全体县人大代表,县乡人大干部共计186人参加培训。

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鲜明主题。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邀请云南省委党校省情和资政研究院院长韩斌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通过聆听宣讲,全体人大代表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内涵,全面掌握了“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牢记“三个务必”等内容,充分把握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系列部署要求,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培训班明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人大代表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紧扣中心工作,坚持学用相长。培训内容紧扣当前县委中心工作与基层实际,李永军县长全面客观通报了新一届县人民政府年初以来的工作。代表们表示:听取县长的政情通报后,全面了解了牟定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把政府的工作支持好,把群众的呼声变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近几年不断发展壮大的农村电商,在牟定县刚刚起步,为了让代表认识并利用农村电商,培训班邀请“电商达人”范云芳作《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电商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课后,不少代表请教范老师,询问如何开直播,如何卖土特产……通过这些接地气的培训,使代表们能学用相长,提高解决困难促进发展的能力。

提升履职能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邀请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汪家有作《代表法与代表工作》专题讲座。代表们聚精会神,不时做着笔记。一位新当选的代表:“听了汪主任的讲解,我更深刻认识到了人大代表的地位与光荣使命,系统全面掌握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知道了要如何当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代表们表示,要更加深入群众,听取群众呼声,把广大群众的所需所盼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府职能部门的办理,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和揪心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虽然临近年末,各项工作需要年终冲刺,基层的工作任务繁重,但参训代表出勤率很高。参训的一位村委会书记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统一了,认识到位了才能把工作干好,这次培训磨刀不误砍柴工,将会促进基层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下一步,县、乡人大将充分利用代表“家、站、室”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推进牟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贡献人大力量。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