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好“三个关系” 扎实做好乡镇人大工作

作者:孙绍华 李交生 日期:2022/11/1 10:10: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3246 

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具体工作中,基层人大工作者还要处理好心与力、正与新、虚与实“三个关系”,心力合一、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地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处理好心和力的关系。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力有余心不足或心有余力不足,都会留下遗憾。这给人深刻的启迪:无论办什么事,要想办成,就要避免心力分离,只有心力俱足、合一,才能把事办好办成。应该说,心与力的关系,自古就受到重视。成语中,齐心协力、勠力同心,为人所熟知。口语中,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为人所常用。这些成语口语来自于社会生活,是前人智慧和实践的结晶。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干工作、抓落实、出成绩、开新局,一定要认识一致、行动一致,尽心竭力。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也是如此。在用心上,要充分认识乡镇人大的性质和作用、使命和责任,坚决摒弃私心杂念,善始善终地保持元气淋漓、精神抖擞赴使命、尽责任、履好职的良好心态和状态。在用力上,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充分运用好人大依法按程序集体行权的特点和优势,全力发挥好服务保障和参谋助手作用,全力以赴、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地确保乡镇人大履职到位,坚决克服集体行权、个人无须用力的误识,力随心至、心到力到、心力合一,善始善终用心用力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

处理好正与新的关系。正,主要是守正;新,主要是创新。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可谓一脉相承、相辅相成。守正是创新之基,创新是守正之翼。守正,就是坚守正确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工作效果,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而要做到守正,少不了创新。创新,就是以改革的精神和底线思维,不断创新、推陈出新、继往开来。而要做到创新,更缺不了守正。守正保证创新出正能量、出新成效。开展乡镇人大工作,就要守正创新。要强化理论武装,遵循人大工作特点,把握人大工作规律,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以及人大议事规则开展人大工作,这就是守正。但又不能完全按部就班、不思创新、不求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薄弱环节和工作重点,完善人大工作制度机制,改进人大工作方式,创新大工作举措,推动乡镇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及上级人大决议在乡镇的正确遵守和全面执行,这就是创新。通过守正创新,善作善成、创造性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

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虚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不实,即开展乡镇人大工作,特别是依法走程序不能做虚了;另一层意思是要谦虚,要谦虚地向先进学、向人民学、向实践学,不断提高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履职素质和本领,工作起来做到心中有数、内心不虚。实,也有两层意思,一层是实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地服务中心大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特别是依法依规走程序,实质上践行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走出水平、走出担当、走出实效,切实把乡镇人大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真正做实,让代表和群众满意。另一层意思是真才实学,就是乡镇人大工作者要加强学习、加强历练,努力成为有情怀、有才华、有办法、有真本事的人大工作专家。虚与实的关系理解到位了、处理好了,乡镇人大工作就能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