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街镇:乡村旧貌换新颜 群众开心展笑颜

作者:罗菊英 日期:2022/9/30 8:26:00 来源:南华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548 

作为南华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马街镇马街村党总支书记,熊发英在关于家乡马街村的“前世今生”上,有说不完的话......

她说,以前的马街村道路不平,泥泞小道一到下雨天,路上都是大大小小的水坑,稍不留意就会踩着湿泥滑倒;粮食收成少,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顿肉;穿着也简陋,无论大人还是小孩,身上穿的有补丁......无数的场景在脑海中不断重现。如今的马街村已实现“全村人民奔小康”。辖区人口1580人,有大专以上学历300余人,外出务工503人,共有私家车300余辆。栋栋楼房宽又亮,村庄道路户户通,环境卫生响当当,精神面貌喜洋洋,人人争着迈小康。

近年来,马街村从村容村貌入手,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每个村民小组都修建了垃圾焚烧炉,并做到村民小组保洁员全覆盖。经过努力,使原本村内脏、乱、差的环境问题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提高农民的生活环境舒适度,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环境好了,老百姓心气也不一样了。大家主动保护环境,房前屋后种满了果蔬和花卉,日子越过越红火!”熊发英告诉记者,常常听到村民们笑着谈论家乡的变化,自己心里也是很高兴的。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关怀下,马街村的产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现有烤烟635亩、核桃18660亩、红花408亩,产值达600余万元,同时,马街村还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在今年首次试种成功了20亩的林下仿野生灵芝,有望带动农户增收。

近年来,马街村结合乡村振兴,在人畜饮水及农田灌溉方面投入资金1650多万元,解决了马街村生活生产的饮水困难;改善农田机耕路建设6.9公里,大大提高了机械作业的出行便利及安全;建设农田水利项目,新修水池、水窖690余个,安装水管长达49公里,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实现全村亮化工程,安装路灯94余盏,村内监控探头109余个,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安全和幸福指数。

“如今,我们的村容村貌今非昔比,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路口有路灯,家家有安全的自来水,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种粮、上学、80岁以上老人有补助,困难群众有低保,看病就医有医保,环境卫生定期有人清扫保洁等等,因此,不管是普通群众还是党员干部,都要常怀感恩之心,常思报恩之道。”熊发英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农村基层干部,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好人民群众为前提,坚定信念和决心,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好,落实到位,引领村民永远跟党走,振兴乡村,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变越美好。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