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严把“四关”抓实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作者:王 雷 日期:2022/9/29 9:14: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209 

姚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议案建议案154件(其中议案48件,建议案106件),经大会主席团会议决定列为议案2件,152件列为建议、批评和意见。为确保议案、建议案的办理质量,把代表的期望落到实处,回应人民群众的心声,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以解决问题、增强实效为最终目标,压实工作责任,严把议案建议案提出、交办、办理、督办“四关”,促进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

严把议案建议提出质量关。始终坚持县乡(镇)两级代表联合、上下联动机制,围绕参政议政“内容高质量”目标开展学习培训,不断夯实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基本功”。期间,县乡(镇)两级通过10场次专题培训、以会带训等形式,先后组织县乡(镇)代表对如何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进行专题辅导,为代表提出立足全局、贴近中心、切合实际的议案建议夯实了基础。  

严把议案建议交办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会同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按照政府部门职能工作职责,逐件认真分析研究,第一时间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明确办理任务、办理期限和工作要求,以限时办结层层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必须立足回应社会关切、突出办理重点、统筹制定方案,坚持将办理过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监督和提高公共决策水平的重要途径,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154件议案建议已全部办理回复完毕。

严把议案建议办理领办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一部分重点议案建议案坚持常委会领导领衔办理机制。工作中,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对所领办督办的议案建议案亲自与承办部门共同审定办理方案,并带队赴实地考察,提出办理意见,参加面商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有力推动了一批重点建议的有效办理和落实,办成代表满意的示范件。在人大常委会领导的示范引领下,各承办单位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股室合力抓的工作推进机制,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了每一件议案建议事事有回音,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所愿,达到“办理高质量”目标。

严把议案建议案督办见面关。把与代表见面沟通作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督促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办理“前中后”全过程沟通制度,通过现场走访、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将“见面”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代表参与议案建议办理的深入程度。通过邀请代表亲临办理现场,实地考察调研等“主动开门办理”方式,让代表了解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各个流程,及时掌握办理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第一时间向代表反馈结果、答疑解惑、征询代表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效。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