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坚持人民至上 厚植为民情怀 以高质量人大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心得体会

作者:张丽梅 日期:2022/9/26 17:21: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537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明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有效保证国家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各级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永仁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始终树牢人大机关是“一线”机关的工作理念,做到“五个坚持”,谋实招、做实功、求实效,以高质量人大工作助推永仁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同心同向,坚决做到党有所指,人大有为。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使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党有所指、人大有作为,确保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有效贯彻执行。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县委报告年度工作要点、监督工作计划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按要求每季度向县委报告工作情况,坚决做到工作安排紧贴县委中心,重大决定实现县委意图,人事任免体现党管干部原则,使县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各族人民的意志。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政治功能,发挥好党组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要求同步。

坚持围绕中心,积极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明确指出: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建设“一港三园”的部署,聚力牵头负责的“阳光生态花果园”,大抓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乡村振兴。一是抓实数字蓝莓项目。今年成功引入上市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光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到我县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数字蓝莓产业园项目。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大力弘扬“永远当仁不让”的永仁精神和“永仁人民众志成城助企抗击雪灾”的团结奋斗精神,力促项目快速推进,一期1800余亩蓝莓将于9月底前全面完成种植,明年1月份将实现部分蓝莓上市销售。该项目的落地将助推我县现代农业实现新突破,助力群众就近务工,实现企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双赢。二是积极促进一批项目落实落地。主动服务和跟进银杏度假庄园项目建设,积极对外宣传推介永仁,年内先后同中铁二十一局、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进行洽谈交流,切实做到以“保姆式”服务,展示永仁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落地永仁、发展壮大、实现共赢。三是围绕群众增收助推产业发展。组织召开“永仁县2022年度板栗开园仪式暨阳光生态花果园招商引资会议”,引入客商到永仁收购板栗,及时化解因疫情影响而导致板栗销路不畅的难题,做大朋友圈,欢迎企业投资永仁、共谋发展。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外出考察学习中草药种植、核桃、食用菌、肉牛等产业,学习“四美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开拓代表视野,增强代表发展本领,让代表成为发展“尖兵”,带头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坚持履职为民,着力提升民生温度,幸福指数。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始终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一是聚焦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今年上半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教育、卫生、生态文明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2019年以来中医药工作、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等报告,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提升了民生温度。二是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渠道。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方面,坚持问需问政于民,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国家治理渠道。如:今年来,在全县“十里画廊”和龙头山森林公园建设伊始,县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群众视察了规划及建设情况,代表们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县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采纳吸收,畅通了民意渠道,使群众的参与度和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三是回应群众关切。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为切入点,加强对涉及民生方面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推动了民生问题快速解决。

坚持求真务实,深入推进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中国共产党穿越百年风风雨雨,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了“两个答案”,第一个答案,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共产党能否找出一条新路,跳出周期率的支配这个历史之问,毛泽东胸有成竹地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历史之问昭示人大之责!县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履行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职权,对“一府一委两院”实施监督。在监督工作中,将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正确处理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做到既依法监督又有支持。在监督的方式上,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方式,不断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同时,强化监督的刚性和硬度,采用对特定问题开展调查、进行质询、撤职、罢免等手段,强化监督和制约,健全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等问责方式和程序,确保行政和司法权、监察权依法有效实施、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做到以强有力的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与时俱进,着力建设四个机关服务人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文中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永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按照“四个机关”建设要求,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持久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干争先。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强化履职考核结果运用,加强代表活动组织和代表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使代表在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方面更好履职尽责,凸显作用。通过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的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更好服务人民。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在下步工作中,永仁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做到勤学善思、求真笃行,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履职尽责,切实以高质量的人大工作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永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