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露白族乡:“建管用”一体化打造人大代表工作站“升级版”

作者:杨 璨 日期:2022/9/26 15:50:00 来源:南华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165 

“村民们终于不用再为生产用水发愁了,多亏了人大代表工作站,帮助我们解决了抽水站建设的问题。”雨露白族乡雨露村村民杨德龙激动地说。

2022年初,乡人大代表工作站在接待群众来访时,雨露村村民反映由于修建公路拆除了原有的抽水站,使该村生产用水没有了保障,春耕生产灌溉受到影响。得知这一情况后,乡人大主席团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并将了解到的情况转交给乡人民政府办理。乡人民政府快速反映,在向上级争取资金的同时,及时安排工程队进行施工,经过几天的紧张施工,涓涓细流流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这是雨露白族乡人大代表工作站不断健全完善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机制,帮助群众解决难事、急事、烦心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雨露白族乡人大主席团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严格按照“建好、管好、用好”的要求,推动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把代表工作站真正建成联系选民群众的“连心桥”。

建设标准化持续创精品。乡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建”字,始终将代表阵地建设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完善工作站硬件软件,悬挂标识标牌、配备办公设施、落实制度上墙、展示代表风采、建立工作台账、规范接待记录,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制度化。

管理规范化持续提质量。牢牢把握“管”字,加强代表工作站管理。选优配强工作站队伍,设立站长、副站长,负责工作站日常管理运行。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优化建议意见收集及办理流程,探索实行“一代表一手册”,实现代表履职有章可循、有档可查。开展接待选民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了解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群众问题。组织站内代表学习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等知识,提升履职能力,激发履职活力。建立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群,以选民喜闻乐见的沟通方式强化乡人大主席团与代表、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深入了解选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

运行常态化持续出实效。重点突出“用”字,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入站点,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及时公布代表信息、接待日、工作计划,便于代表与选民及时沟通对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安排专人做好记录、汇总整理、及时转办交办。定期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积极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组织工作评议、代表述职等履职活动,推进代表进站全员化、联系活动常态化。

迈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雨露白族乡人大主席团将不断规范和完善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依托人大代表工作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心声,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