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脿镇:“一约四会”浸润乡风文明

作者:包瑜 日期:2022/9/23 11:30:00 来源:云南网 点击:1082 

“现在村里谁家有喜事丧事都不像以前那样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了;邻里之间关系融洽了,互相红脸的事也少了……”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法脿镇雨龙李方村,谈起“一约四会”在移风易俗中的作用,村民们都这样评价。

“自觉学法、知法、守法……邻里团结、互帮互助……”走进李方村迎面看到的是富有民族特色的村规民约展板。法脿镇各村(社区)着眼于村民文化水平不均衡的特点,通过户长会、群众会,收集村民需求和建议,分类整合,科学制定村规民约,将村规民约内容逐条理顺、细化,用群众的语言形成清单,不断提升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意识,让村民知道什么该干、具体怎么干,增加群众主动性。同时,在13个村(社区)235个村民小组建立“一约四会”红黑榜,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的“一约四会”制度全覆盖,有效推进移风易俗。

该镇坚持用文化筑牢乡风文明之魂,以创建好“一约四会”为抓手,推动乡村文明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建设农民精神文明新高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3个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全镇25支民间民族文艺队、35个国家和省州县各级传承人作用,为乡风文明提供源头活水。此外,通过招募350名志愿者组建21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好做法、好经验,倡导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孝老爱亲,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使移风易俗宣传进村入户,家喻户晓,让乡风文明建设遍地开花。

走进州级文明家庭张成兴户,一进门就看见家风家训的显著字样,院落干净整洁、窗明几净、花草繁茂,一家人坐在院子里话家长里短。该镇通过典型带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因地制宜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各类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用精气神“软实力”提升乡风文明“硬指标”。2021年法脿李方村创建成为省级文明村,折苴向阳村、石头新村通过省级文明村复评,13个行政村积极争创县级文明村。

下一步,法脿镇将坚持不懈抓创建,久久为功促文明,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产业发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入手,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风文明塑形铸魂。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