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打通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文:王祺丹 图:王 倩 日期:2022/9/22 9:02:00 来源:楚雄日报全媒体 点击:1165 

玛咕舞是一种古老的彝族舞蹈,在姚安县前场镇新民村委会大黑么村曾历经几代传承,然而近年来随着传承人的逐渐减少和传承机制不健全等因素,面临失传风险。县人大代表李寿华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实地调研后上报至前场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站经过分析研判,交办至前场镇文化旅游电视广播体育服务中心办理,在该村建立了玛咕舞传承保护基地,同时按照政策组织申报玛咕舞传承人,并建立玛咕舞传承保护制度等,从而进一步推动了该县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

玛咕舞能成功得到传承和保护,得益于姚安县对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所做出的积极探索。近年来,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依托全县1个“代表之家”、9个“代表工作站”和77个“代表联络室”等代表活动阵地,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有效方法,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制定出台《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配套《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统一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相关工作流程的通知》,并迅速启动以“动员培训、调研走访、汇总研判、确定解决问题方案、分流交办、召开面商面复会议和总结归档”等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七个工作程序;明确《关于做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应把握的三个重要问题》,对群众建议的确定、面商面复会议召开的议程和总结归档的模式进行了统一规范;要求代表每季度至少联系1次原选区选民,每年为选民办1件实事或解决1件诉求,每年至少提出1件高质量议案建议,每年向原选区口头或书面报告1次履职情况,在乡镇代表工作站(人大主席团)建立1本台账;要求按事权管辖范围实行分类处理代表走访联系群众后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分级交办,对口办理。

截至2022年8月中旬,该县通过人大代表收集到县、乡(镇)事权范围内的人民群众合理意见建议诉求505件,已解决落实301件。该做法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受到了州委书记刘勇的批示肯定,在全州范围内进行推广学习。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