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十五)

日期:2022/9/20 8:24: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2053 

编者按: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对我州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召开后,我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余海潮(楚雄州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在法制轨道上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委州人民政府加快实施“兴水润楚”决策部署,全州水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强化依法治水理念,加快完善地方性水利法规,逐步建立健全符合州情、水情特点的治水管水法规体系,依法规范治水管水行为,推进全州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依法科学治水,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水法、长江保护法、水土保持法等涉水法规,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以自然河道为基础、引调灌排提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节点、智慧调控为手段,统筹存量和增量工程,采取联网、补网、强联等措施,强化流域区域互联互通,优化配置水资源、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保护修复水生态,加快构建现代水网。“十四五”期间,全州规划完成水利投资770亿元,到2025年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基本消除区域性、大面积干旱。

二、坚持依法管水护水,建设健康、美丽、幸福河。积极争取各级人大支持和帮助,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护好盆里的“水”,坚持“立改废”并举,推进涉水重点领域立法,及时修订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制订完善涉水管理规程体系,出台楚雄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条例、启动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修订等;以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578条河流、1209座水库、87座坝塘、140条渠道为重点,细化实化州县(市)乡(镇)村(居委会)四级共6037名河长、6688名巡查员及相关部门职责,认真落实河湖长制二级督察三级督导机制,完善“河湖长+”机制,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抓紧完成河湖岸线管理范围划定、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认真组织实施主要河流保护与利用规划,落实河湖空间保护管理范围,划清水利各领域监管“红线”;建立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河湖管理保护秩序,建设一批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三、坚持用最严格法规制度,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大力实施节水、水系连通、生态河道、排污口及农村河塘沟渠综合整治、水土保持等工程,完善节约高效、空间均衡的水资源配置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力相协调。在“退、减、调、治、管”五字上下功夫,坚决打赢“河湖革命”攻坚战,加快推进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统筹推进礼社江流域重点河流综合整治提升,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助力“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楚雄市:“四个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准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人大工作角度出发,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按照“履职要到位,监督要较真,业务要过硬,作用发挥要充分”的要求,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坚持行使好各项法定职权,依法履职“要到位”。要立足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认清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体现人大的担当和作为,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一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要牢牢把握民主集中制原则,适时修订完善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常委会议事规则,依法加强对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保证市委工作要求得到有效执行。二是认真行使监督权。要围绕重要领域和群众高度关注的事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和监督检查,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事关和谐稳定的急事难事、事关民生利益的实事好事发挥职能。三是规范行使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严格落实法律考试、任职表态、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强化任后监督,听取和评议政府副市长和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两院”副院长、副检察长的履职情况报告,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恪尽职守、依法履职、秉公用权。

二、始终坚持提升监督工作质效,监督工作“要较真”。拓宽监督方式、丰富监督内容、健全监督机制,从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对任命人员监督等方面延伸监督链条,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的精神和本领,发挥监督作用,提升监督质效,彰显人大担当。一是要坚持结果导向,提升工作监督质效。要提高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质量,使提出的审议意见更加中肯、切合实际;二是要科学合理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要紧盯事关全市的重大事项、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统筹安排常委会会议议题,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工作“一盘棋”。三是要紧盯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提出的问题不放松。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列出清单,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有关部门整改解决。

三、始终坚持忠诚履职的使命担当,业务工作“要过硬”。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既是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本领的内在要求,也是充分履职、推动工作的重要基础。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练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梳理自身履职能力上的不足和履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坚持带着问题学,力求边学习、边思考、边提升;二是要提高业务能力。重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开展视察、调研、评议、执法检查等经常性履职活动,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努力形成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三是要锤炼过硬品质。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四、始终坚持转变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神,作用发挥“要充分”。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安排及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躬身入局、担当作为、亲力亲为,以作风转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作风转变促进担当实干。一是要摒弃人大工作是“二线”的消极思想,破除“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到站论,树立人大工作是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意识,增强解放思想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要强化履职担当。要切实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观念,不折不扣执行好党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认真落实好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的要求。三是要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要不断健全完善“四个联系”制度,邀请更多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定期召开代表座谈会,打造我市代表“家站室”的“升级版”,丰富代表“进站入室”履职活动,切实加强对代表的服务和监督,大力宣传代表履职先进事迹,规范代表活动经费使用管理。(作者系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彭绍荣)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