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1234”工作法办结88件建议

作者:文:黎思桥 李 虹 图:赵显明 日期:2022/9/19 8:52: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679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检验代表履职能力,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抓紧抓实,采取“1234”工作法,确保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88件建议,于8月31日全部办结完毕。

抓实“一件事”,建议提出“高质量”。抓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这件大事,在全会召开期间对176名新任代表进行了涵盖法律法规、代表素养、履职能力、议案建议撰写等内容的履职培训。并在会前1个月把议案建议表传到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在充分听取“老代表”的建议意见基础上,要求新任代表进村入户广泛听取所在选区选民意见建议,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进行汇总、梳理,确保建议的提出真实反映群众诉求。通过会前、会中做足“功课”,确保了高质量建议的提出,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88件,其中:道路交通建设方面36件、城乡建设环保方面15件、农林水气方面14件、教科文卫方面6件、产业发展方面4件、经济综合方面2件、政法民宗方面 2件、乡村振兴方面2件、其他方面7件。

开好“二次”会,议案办理“有交代”。通过召开建议审查委员会,把各代表团提出的建议进行科学合理审查,确定大会建议案,并明确交办部门;交办前,召开精准交办会议,与办理部门共同协商,听取部门的意见建议和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了建议办理的“交办方+主办方+协办方+督办方”四方,面对面交谈、共同协商、共同促进良好工作格局,88件建议共交办到23个部门和8个乡镇办理,实现了每一件建议的“件件有交代”。

找准“三个”问题,合力攻坚“重落实”。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党组会、主任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共同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准建议办理中存在的“建议质量有待提高、办理工作有待增强、督办力度有待加大”3个问题;及时制定了《双柏县人大建议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形成政府重视、部门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目前,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各类会议17次专题研究建议办理工作。

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办结“显成效”。一是在改进办理工作上做文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时专题研究代表建议,提出办理的具体要求和重点建议的办理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交“一府两院”办理,按照“定任务、定领导、定时间、定要求”的四定原则,制定办理工作计划,真正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二是在代表参与办理上下功夫。通过采取密切联系代表、组织代表活动、加强调查研究、办理部门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的形式,进一步强化代表对所提建议的办理督促和联系,拓宽代表对建议办理的知情知政渠道,提高代表履职荣誉感。三是在督促检查上出硬招。形成人大相关委室对口督办、重要建议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制度,不定期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实地检查落实情况,让代表直接监督建议办理工作,有针对性地查找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督促纠正,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掌握办理进度,对办理不力的单位进行协调和督办,帮助处理疑难事项,创造条件抓好落实。四是对办理情况进行总结表彰。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引导,并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作为对“一府两院”被选举任命人员进行述职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部门“一把手”增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

通过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建议“件件有落实”,在各办理部门的努力下,承载着的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的88件建议全部办结完毕,其中A类37件42占;B类42件占48%;C类9件占10%。建议的有效办理,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人们的生活因此正悄然改变。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