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行业“领头雁” 爱心“播撒者” ——记楚雄州人大代表苏光平

作者:文:黎思桥 李 虹 图:赵显明 日期:2022/9/16 10:44: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537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从一名农家孩子到现在,深切体会过贫穷与落后。我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尽可能多的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我应该做的。”楚雄州人大代表、双柏县工商联副主席、县酒店与餐饮业协会会长苏光平朴实的道出了心里话。

在双柏县,提到苏光平,很多人都认识,尤其是他的新泰酒店更是家喻户晓。苏光平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巍峨的群山、广袤的土地、从小的贫困经历造就了他坚毅、宽广的胸怀。高中毕业后,跑过多年运输,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社会经验后决定投资餐饮业,通过多年打拼和不懈的努力,目前已经成为双柏酒店与餐饮业的领军人物,走上了拥有新泰酒店、金谷宴府、绿海明珠大酒店三家集酒店与餐饮一体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目前,共有员工90人,营业额达1500万元,上交税金40多万元。每月工资支出30万元,全年近500多万元。从酒店成立至今,已累计支付员工工资达 3200多万元,上交税金300多万元,主动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 3.48万元。

苏光平积极履行社会职责,他认为自己富不算富,带动整个行业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才是关键,只有大家富了才叫富。在县工商联(总商会)的组织支持下,于2005年发起并成立了双柏县餐饮业协会、2015年发起并成立了双柏县酒店餐饮业协会、2018年支持成立了双柏县酒店餐饮业协会(石咢)嘉镇分会,带领80多家会员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热情服务,为全县酒店餐饮业以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作为一名长在农村,通过不懈努力与坚持才走上成功的创业者,更能体会贫穷给一个家庭和孩子带来的影响,更热爱着这片广袤而悠长的土地。如何多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他思谋最多的事情。苏光平主动承担社会职责,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努力从我做起、依法经营、勤俭节约践行良好社会风尚,把企业打造成为双柏酒店与餐饮行业的示范企业;努力向善向上、关爱员工、把企业打造为和谐、温暖、关爱的大家庭;努力率先垂范、捐款捐物、在社会广泛播撒爱心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灵,特别在企业因疫情影响经营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不忘初心,努力与坚持着回报社会的初心。多年来,他积极捐款捐物、投身脱贫攻坚、捐资助学、疫情防控、光彩事业、帮贫济困,用企业家的大爱托起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希望和信心。目前,苏光平共帮助贫困学生12人,帮扶资金10万元;“万企帮万村”活动中帮扶贫困户4户,帮扶资金6万多元;先后向双柏县光彩事业促进会为抗疫、光彩项目、贫困救助捐款,向社会捐款30多万元。

由于诚信经营、把履行社会职责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加之为人低调谦和、在本行业和群众中口碑较好,2021年12月当选为双柏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022年2月当选为州十三届人大代表。当上代表后,他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严格要求自己,注重政策知识的学习提高,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和各类学习培训,在视察、调研中打牢“履职功”;在联系选民中锤炼“鱼水情”;在倾听群众疾苦中发挥“有担当”;在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中注重“解决力”。目前,他共撰写意见建议3件,收集社情民意16件,召开酒店与餐饮业协会协调会议13次,解决群众提出的行业中存在问题11件。发挥了是代表、像代表、能代表的作用。

酒店员工心声:“我在新泰酒店已经工作了5年,苏总对我们就像一家人,没有总经理的架子,有什么问题都亲自到现场和我们商量解决,积极采纳我们的意见建议,我觉得新泰酒店就是我的家了。”员工施天祥这样说。

建档立卡贫困户心声:“我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我一起来这里务工的有11人,苏总为我们免费提供食宿,节假日还买东西慰问我们,这几年,我在苏总这里共拿到工资10万多元,家里也脱贫了,没有他帮助我们不知道怎么办,我们全家都感谢他。”员工李雪艳感慨的说。

群众心声:“我们酒店与餐饮业协会会员遇到什么问题,都会主动与他联系,他都会积极帮我们协调联系,遇到行业有群众投诉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他都会耐心做我们工作,要求我们积极整改,秉承服务至上的理念。”餐馆经营者尹雪梅说。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