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大网和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我州人大工作经验与成效

作者:田映昌 日期:2022/9/16 10:21:00 来源:云南人大网 点击:2732 

9月14日,云南人大网和微信公众号以“楚雄州人大:一以贯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为题,宣传报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与成效,全文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职权,为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一以贯之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楚雄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坚持健全和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等;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十年来,先后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166项,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87人次。

州委书记刘勇(左一)走访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并开展工作调研

 

一以贯之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开展立法

楚雄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制定修订了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元谋土林保护管理条例等;在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制定了城乡特色风貌建设条例等;在加强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方面,制定了彝族服饰保护条例等;在加强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制定修订彝医药条例、养老服务条例等。

州人大常委会召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公布施行座谈会

十年来,楚雄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修订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15部,对57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

 

一以贯之围绕全州工作重点开展监督

楚雄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保证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兴国(右三)率执法检查组到公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

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开展监督,连续听取和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着眼“四大走廊”建设、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先后组织部分全国、省、州人大代表对抗旱保民生、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聚焦管好人民“钱袋子”,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国有资产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报告,引入第三方机构对10家州级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监督并听取专项工作报告。

聚焦法治楚雄建设,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等报告;听取和审议“两院”刑事审判、涉诉信访及民事审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报告;组织部分省、州人大代表对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视察。

聚焦增强刚性和实效,建立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与州纪委州监委监督信息互通机制,制定工作评议办法和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推进评议和测评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部分全国、省、州人大代表视察楚雄州职业教育工

十年来,楚雄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36项,对7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视察24次、专题询问3次。

 

一以贯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州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和代表工作

坚持在换届选举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贯彻执行选举法、云南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县乡人大代表结构比例等要求,确保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推进选民登记信息化录入,保障流动人口的民主选举权利;指导基层人大依法做好选民登记、提名等工作,保证选举具有广泛、有序、坚实的民主基础。

坚持在立法和监督工作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全州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了解基层一线法治需求;通过召开基层州人大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坚持在代表工作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并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等制度,保障代表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重视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发挥已建成的1186个代表活动阵地作用,畅通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一以贯之加强自身建设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立足“四个机关”新定位,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证。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动员暨警示教育会议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修订70多项工作制度。

持续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落实省委、州委要求,及时制定出台实施方案,采取“一个目标任务”“两项主题实践活动”“三次工作会议”“四个任务清单”“五个专项行动”的“12345”工作措施,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主动争取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高质量完成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的执法检查等任务;加强对县、乡人大的工作指导,合力推进全州人大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参加“喜迎二十大  书声彩云南”云上阅读分享活动集体诵读

下一步,楚雄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楚雄州委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