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求真务实显担当 弘扬美德赢赞誉 ——记禄丰市人大代表武超

作者:文:孙晓屏 何建伟 何俊慧 图:何俊慧 日期:2022/9/15 9:50: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3719 

“群众有什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遇到了什么困难,有什么愿望要求,时时刻刻都应该装在心里。”——武超

 

在禄丰市一平浪镇,提起武超的名字,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他心系群众,传递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等事迹,是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倡树的又一个生动典范,是附近十里八村学习的榜样。

 

临危不惧  勇于救人保民安

2022年2月24日上午,武超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黑苴下河村小组村民甘某因婚姻家庭纠纷欲跳楼轻生。他火速叫上两名同事赶往事发现场,途中立即打电话向镇综治办、一平浪派出所汇报,申请支援。镇党政主要领导知晓后,亲自研究部署,相关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公安机关、120急救等相关部门到达现场后,武超耐心与甘某交流劝解,分散其注意力,寻找到合适机会悄悄靠近甘某,趁其不备将其从危险边缘拉了回来,并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日下午,武超配合一平浪司法所等相关单位再次召集当事人双方到村委会进行调解,了解双方内心真实诉求和意见,从情、理、法三方面分别对双方进行劝说、剖析、开导,既解决了婚恋纠纷,又化解了命案隐患,有效防止其他恶性案事件的发生,也体现了武超作为一名村书记的责任担当。

 

求真务实  兢兢业业显担当

2014年,武超在黑苴村委会工作,2021年2月,开始担任一平浪镇黑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一线兢兢业业工作,他说,“这些年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

基层工作最多的是与群众打交道。近年来,黑苴村发展加速,土地提质增效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等事关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尤其是土地提质增效工作让他碰了无数次壁。项目涉及黑苴村委会的有70余亩,很多村民已经种上了经济效益较高的甜脆玉米和烤烟,要改种水稻,就要动员村民清理已经成活的玉米和烤烟。武超带领着村委会同事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武超从来没有红过脸,反而走家串户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汇总形成多个方案供群众选择。在他和各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就在武超和其他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更大的难题出现了,没有足够的秧苗,武超就带领着干部到处买秧苗,长途跋涉的疲惫、秧苗的车子陷入泥潭,都没有变成他退缩的理由,卷卷裤腿,便加入了推车的队伍。要移栽水稻,需要大量水源,但很多地块都未通沟渠,且因为地势原因不保水,缺水成了大问题。武超带领干部和群众通沟渠、架水管,经过几天的日夜奋战,架通了输水管。看着管道里的水涌向各块田地的时候,武超站在田埂上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争先创优  倾心为群众代言办实事

“人大代表要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为群众办实事。”武超说,“当选为人大代表时感到很激动很高兴,同时也意识到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过去一年,武超通过自学、参加培训等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力和义务,并结合自身工作,在协助调解矛盾纠纷中、在走村串户中访民情听民意,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建议。武超切身感受到要真正当好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必须要经常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呼声。“群众有什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遇到了什么困难,有什么愿望要求,时时刻刻都应该装在心里。”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武超总是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党建引领,责任压实,引导群众摒弃生活陈规陋习,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逐步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助推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提质增效。结合本村土地、气候优势,积极引导村民产业结构调整,在稳住以烤烟种植收入为经济支柱的前提下,积极发动村民种植甜脆豌豆、花豆、水果玉米、小米辣等经济作物促农增收,2022年全村种植烤烟1760亩,产量23.73万公斤,预计产值740万元,种植水果玉米1100亩,预计产值400万元,种植小米辣80亩、预计产值40万元,为全村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养殖业,全村蜜蜂规模养殖3户400余箱,生猪养殖2700头,肉牛养殖1900头。全村形成了以粮食生产保民生、种养殖业促经济增收的发展格局,为加快黑苴村的乡村振兴步伐注入了强劲动力。

任黑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后,武超同志总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风采,无论是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矛盾纠纷调解,还是在土地提质增效、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或是疫情防控值守,武超总是能够及时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服务群众、爱人如己,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舍己为人。他让群众看到了一名基层干部的优秀品质。他很普通、很平凡,但他的事迹,却蕴藏着满满爱心、责任、担当的正能量,也带给社会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