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者要做到“五讲”“四好”“三热爱”

作者:何文育 日期:2022/9/7 17:41:00 来源:南华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6499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需要高素质的人大工作者作支撑。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者,要认清时代责任和肩负使命,做到“五讲”“四好”“三热爱”。

“五讲”。一是讲政治。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属性。讲政治是人大工作者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二是讲学习。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强,涉及领域广,还具有专门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特点。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当好人大人、说好人大话、做好人大事,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本领。通过持之以恒学习党的理论、法律法规、人大知识,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履职水平,增强人大制度自信,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三是讲法治。人大工作的一个鲜明特征和基本要求就是依法依规、程序规范。人大工作者要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用权、依法履职,做到用权不越权、监督不越位;要强化依法监督职能,抓住重点、把握难点,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四是讲担当。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作用决定了人大工作者必须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以高度责任心来对待工作,做到勇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善担者。五是讲形象。人大工作者要以自身的良好形象维护人大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要树牢亲民为民形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公仆意识,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努力使每一个决议决定、每一次监督都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要树牢务实进取形象,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真实情况,努力为发展助力、为和谐聚力、让群众得益,发挥人大作用,彰显人大权威,扩大人大影响。

“四好”。一是思想品行好。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讲道德、重品行是衡量和选拔干部的主要标准,也是新时代人大工作者的必有标准。人大工作者必须有德、厚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于修身,勤于自省,经常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杂尘”,净化心灵,提高境界,打牢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二是服务保障好。办文办会、服务保障是人大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和重要职责,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在求严、求细、求准、求精、求快上下功夫。三是工作业绩好。人大工作者要坚持以实干立业立身立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应该脚踏实地、勤奋工作,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奉献,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用实干精神和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认可。四是纪律作风好。人大工作者要增强法纪意识,严于自律、勇于自律,筑牢思想防线、守好道德底线、不碰法纪红线,把各项法纪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廉洁从政、谨言慎行、防微杜渐,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三热爱”。一是热爱工作岗位。人大工作者要把爱岗敬业作为一种生活和价值追求,深怀一颗敬业的职业心,把工作当做事业,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二是热爱人大机关。基层人大常委会的许多重点工作需要各委室共同参与,集中人财物,打好总体战,才能充分发挥人大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务。要相互关爱,互相帮助,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共同把人大机关建设成团结友爱、温暖和谐的大家庭。三是热爱人大事业。人大事业是人大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更是奉献自我、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要着眼于推动新时代人大事业创新发展的实际,把人大事业作为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展现作为的主阵地,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解放思想、找准定位、扎实工作,努力在新时代人大事业中建功立业、奉献人生、体现价值,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作者系南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