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五项举措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田映昌 日期:2022/8/30 22:25: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5377 

编者按: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基础,同时也是代表工作的“难点”。我州为健全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机制,楚雄州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11月相继印发了《关于加强楚雄州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全州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代表活动阵地功能的指导意见》,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造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其中,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的做法,畅通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受到州委书记刘勇的批示肯定。近期,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兴国在姚安县主持召开的驻楚部分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上,要求各县市学习借鉴姚安县的经验,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上取得新成效。当前,正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时期,现编发姚安县的经验,供学习参考。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充分依托全县1个“代表之家”、9个“代表工作站”和77个“代表联络室”等代表活动阵地,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切入点,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为抓手,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愁心事、烦心事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有效方法,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出台“一个意见”。制定出台《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明确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意义,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依据、基本要求、主要内容、方式方法、意见反映和处理机制、服务保障和相关要求等进行规范。

——配套“七个程序”。配套《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统一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相关工作流程的通知》,并迅速启动以“动员培训、调研走访、汇总研判、确定解决问题方案、分流交办、召开面商面复会议和总结归档”等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七个工作程序。

——明确“三个规范”。明确《关于做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应把握的三个重要问题》,对群众建议的确定、面商面复会议召开的议程和总结归档的模式进行了统一规范。

——提出“五个一”要求。要求“代表每季度至少联系1次原选区选民,每年为选民办1件实事或解决1件诉求,每年至少提出1件高质量议案建议,每年向原选区口头或书面报告1次履职情况,在乡镇代表工作站(人大主席团)建立1本台账”。

——提出处理群众意见建议的原则和方法。要求按事权管辖范围实行分类处理代表走访联系群众后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分级交办,对口办理。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自推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以来,人大代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推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得到解决,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架起“连心桥”,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满意度较大提升,代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大批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截至2022年8月中旬,通过人大代表收集到县、乡(镇)事权范围内的人民群众合理意见建议诉求505件,已解决落实301件。例如:前场镇新民村委会大黑么自然村历代传承的古老彝族舞蹈玛咕舞,随着传承人的逐步减少和传承机制不健全等多方面原因,面临失传风险。县人大代表李寿华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当地群众十分看重的事后,通过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情况上报到前场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站经过分析研判,交办至前场镇文化旅游电视广播体育服务中心办理,在大黑么自然村建立了玛咕舞传承保护基地,同时按照政策组织申报玛咕舞传承人,并建立玛咕舞传承保护制度,由前场镇文化中心常态化跟进并向县级文旅部门及时报告反馈相关情况。此案例办理后,引发了县级相关部门对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高度关注,结合当前姚安县正在开展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县级相关部门对各乡镇类似的问题进行了摸排,从制度机制和工作力度上均进行健全完善和提升。通过一件小事的办理,全县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又如:光禄镇新庄村由于原供水水库蓄水不足,造成400亩水稻、800亩玉米春耕生产用水困难,县人大代表钱海生在收到群众的反映后,及时将情况反馈到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协调光禄镇水务服务中心与群众进行了面商面复,通过及时协调更换供水来源、解决2台大功率抽水机和疏通干渠等措施,解决了群众生产用水难题。同时,针对今后每年都可能出现生产用水困难的问题,人大代表将问题列为明年人代会议案建议进行储备,继续通过走访调研跟进了解,直至解决。再如:栋川镇长寿社区上村三组农户郑某某,因儿子精神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女儿突发疾病病故,两个孙女均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家庭生活出现困难。县人大代表张宏斌走访该户了解情况后,将问题交办栋川镇民政所办理,郑某某之子被纳入农村分散特困户管理,小孙女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管理,大孙女纳入农村低保管理,有效减轻了该户家庭负担。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