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芒果飘香日子甜 ——记武定县己衣镇人大代表吴振云

作者:周继海 日期:2022/8/27 13:55:00 来源: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271 

“国家政策那么好,接下来就看我们怎么干了”。己衣镇人大代表、己衣村中山河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吴振云这样说。

 

响应政策做表率

2013年,为积极响应共产党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作用的号召,在己衣镇党委、政府提出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种植经济林果的动员下,围绕党委、政府的经济发展思路,吴振云和丈夫商量决定“不等、不靠、不要”,自己动手建设芒果园。

敢闯敢试谋发展

在一片狼藉,杂草丛生,连最基本的道路和水源都没有的土地种上芒果树苗,建成芒果园,在别人眼里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但吴振云敢闯敢试。通过咨询相关部门得知没有相应的修路和架水的政策后,吴振云与丈夫便下定决心,自己动手。他们自费修通进芒果地的道路800余米,挖掘两个蓄水池。2014年,吴振云共种植芒果30亩2000余株。

吴振云深知产业发展在短期内是达不到丰产的效益,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经济收入,她敢于尝试在芒果地里套种辣椒,2014年至现在每年都通过套种的辣椒等经济作物实现了年增加收入5000余元。

初尝产业种植带来的收入改观,吴振云更加坚定芒果产业致富的路径。她积极向专家请教种植经验、学习嫁接技术,一步一步把芒果产业的根基筑牢。2017年吴振云的芒果初步挂果,当年带来收入5000余元,2018年在受冰雹灾害的情况下仍收入8000余元。不仅如此,她在发展林果业的同时她还发展养殖业,并将生猪肥料为芒果树施肥,形成一条简单的产业链,这又为吴振云增加年收入6000余元。目前,通过吴振云夫妇二人的精心管理,30亩芒果已进入挂果期,根据当前芒果市场价可实现年收入10万元,吴振云真正闯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鼓起了“钱袋子”。

示范带动促增收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吴振云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紧密的联系,全面深入了解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她主动走访群众,询问群众种植芒果意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群众通过她的成功案例,看到了芒果产业的收益成效,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到芒果产业的发展中来。如今已带动本村村民15户种植芒果246亩,实现果农年收入60多万元,芒果真正成为本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一颗芒果树,结出致富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人大代表,吴振云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