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巧手“绣”出致富路 ——记武定县己衣镇人大代表龙文英

作者:周继海 日期:2022/8/22 10:28:00 来源: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626 

“自己肩上挑的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龙文英

 

声音清越,歌声婉转,一身秀丽的苗族服装傍身,这就是己衣镇苗寨特色苗绣领路人暨《龙文英苗绣坊》负责人,己衣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龙文英。

故土难离 走出致富新路子。己衣村委会大浪滩村民小组是一个典型的民族聚居偏远山区,全村19户92人均为苗族,多年来,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艰苦,村里经济收入单一,除了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以外,无其他致富门路。迫于经济压力,早年间龙文英等年轻苗家姐妹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寻找致富门路。几年的磨炼和经验的积累,龙文英萌生了通过互联网让家乡苗绣能走出大山的想法。深思熟虑后,她毅然选择返乡,希望用她的一双巧手“绣”出自己的人生新路。同时,她还鼓励苗寨妇女同胞与自己一起发展苗绣,让广大苗族妇女离土不离乡、就地就近创业就业,既满足了妇女照顾儿童和老人的需求,又增加了家庭收入,并带领苗寨同胞在创新增收致富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在当地是一名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的优秀新型致富带头人。

锲而不舍 探索销售新模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起初,龙文英通过QQ将自己绣好的苗绣产品展示在网络上售卖,每月仅有收入300-500元,规模小,收入也不理想,但龙文英并未放弃自己的苗绣事业,而是更加努力地依托快手、微信等互联网渠道宣传自己的成品通过自己及其它同胞妇女共同的努力,龙文英最终探索出了一条销售新路子,即“绣娘+扶贫工厂+互联网”模式,他们以精湛的绣工为品牌,一针一线专注发展苗绣,不断将自己的手工绣品销售到山村以外全国各地,目前,网上销售月均收入上千元。

和衷共济 鼓起群众钱袋子。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绣娘加入团队,龙文英的销售业绩也直线上升,龙文英成为网红明星。2019年12月,武定县妇联朝阳苗绣扶贫工厂开办。苗绣扶贫工厂开办至今,龙文英作为负责人,她带领着苗寨17名绣娘成员每天利用农忙之余不间断赶制绣品服装,每月通过微信等销售渠道发货量达60余次,月均收入约2万元,龙文英本人月收入约8000元,其余绣娘月均收入500-3000元不等,这极大地带动了本土苗寨妇女绣娘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外地绣娘纷纷表示想加入团队。龙文英表示:“团队是大家的,成绩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己衣苗寨苗绣产业发展的引路人,己衣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自己肩上挑的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带领大家持续走好这条致富路。”

“口中唱着歌,眼里看着娃;手中绣着花,赚钱养着家。”在绣坊龙文英代表的带动下,整个苗寨绣娘们的脸上绽放出自信的笑容,她们开心地说,在家门口,也能把钱挣。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