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感受历史变迁 ——人大代表说变化

作者:普文尧 日期:2022/8/22 10:26:00 来源: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633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依法履职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急难愁盼”问题带到人代会,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代表集中提的问题,就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从副乡长、人大主席到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承办者、提出者到督办者,所从事工作一直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息息相关,深切感受到各级人大代表在为民代言上的尽心竭力,履职为民,也见证了在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推动和促进下,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城市和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历史变迁。

2012年,我担任牟定县蟠猫乡副乡长,分管工业、交通等工作。乡人代会议案建议交办会上,四个副乡长中我负责牵头承办的建议就占了近一半,大多都是开挖或硬化村组公路的建议。另一个分管农林水的副乡长负责的又占了近一半,多数为修建坝塘、水沟,建设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议。在办理建议过程中我发现,农村特别是山区,基础设施条件确实薄弱,代表所提的问题都是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但每年争取来的项目资金只能解决一小部分,只能“有钱钱交接,无钱话交接”取得代表的理解。此后的两年,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成了“痛并快乐着”的工作,痛的是我依然要走一个多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山路去村子里回复代表并告之:“今年没立上项,明年争取!”快乐的是代表从摩托车或微型车上拿出菌子、板栗或核桃等当地特产硬塞给我并说:“以前路不通,有好东西也拿不出来,谢谢副乡长为我们村挖通了公路!”此时此刻,为人民服务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2016年起,我任安乐乡人大主席,从承办人变成了交办人,而基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聚焦点也在发生着变化:道路、水利等“建基础”方面的建议减少,村庄规划,培育产业等“求发展”方面的建议多了起来。2018年初乡人代会结束后整理议案建议让我倍感意外,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数量下降了三分之一。当我问一个每年提建议最多的村委会书记代表:“怎么今年只提了2件,没达到以前6、7件的平均水平?”他说:“因为之前我每年提的建议都解决了,我们村的公路、饮水问题都包括在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当中,我们村通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建成了文化室。之前一直担心的危房户也建盖了新房,群众就医、就学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现在我在想怎么培植我们村的产业,让群众都能在家乡就能找到致富的路子。今年还没考虑好,明年再提!”代表朴实无华的回答也真实反映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2022年,我任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并继续当选为楚雄州人大代表。开州人代会前,为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我到单位挂点村组开群众会时问群众最希望解决的困难,群众的需求又集中到了乡村治理上,希望家乡治污治乱,变得干净美丽,有乡愁记忆。向各部门征集意见,则集中到融入滇中经济圈、打造最干净县城、改善投资软硬环境、加强社会精细、智慧管理等方面。当我翻看上一届人大常委会每年代表议案建议的卷宗,不难发现人大代表集中的重点都与国家一个时期的大政方针和重点工作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度契合,实现了“内容高质量。”政府各部门按照“办理高质量”要求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牟定也在解决代表提出的一件件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议案建议中夯实了发展基础,改变了城乡面貌,增加了群众收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谱写并更新着精彩的牟定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作为一名州、县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我将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和省、州、县党委工作大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掌握更多的真实情况,把群众的诉求带到人代会上,体现到议案建议里,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