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通镇:“三建三联”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作者:赵 英 尹红兵 日期:2022/8/9 9:43:00 来源:禄丰市广通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1461 

禄丰市广通镇甸尾社区2018年7月被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列为州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近年来,甸尾社区通过开展“三建三联”活动,从立法前调研、到立法中征求意见、再到立法后实施效果评估,将立法座谈会开到了老百姓家门口,让基层声音收得上来,让立法信息传得下去,已成为广通基层群众参与楚雄州立法的“直通车”、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民主立法的“最前线”、法治文化的“播种地”。

抓实“三建”筑基础。

建强一个法治阵地。精心规划建设甸尾社区法治小广场,在14个居民小组醒目位置将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一家亲和村规民约等内容,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文化墙进行展示宣传,让文化墙“说话”,让“环境”育人,将甸尾社区立法联系点创建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宣传的重要阵地。

建好一支立法联络队伍。将具有一定法律知识水平、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在群众中有威望,又热心法治工作的党员、人大代表、村组干部共30人选聘为立法联络员,走进群众身边,时时关注群众立法需求和建议,为州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一个法治共建网格。由镇人大主席团牵头,将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综治办、镇属执法站所与甸尾社区结对法治共建,每季度到甸尾社区开展一期“法治讲堂”,适时参与甸尾社区组织的普法宣传,以案释法,引导群众培育文明新风,不断提升甸尾社区立法联络员和党员群众的法律素养。

突出“三联”促和谐

与代表小组活动联动。甸尾社区每季度开展单村、联村联组代表小组活动,重点学习法律法规,围绕重点工作开展视察和《楚雄州乡村清洁条例》等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每周一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广泛收集党员群众社情民意,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接待选民制度成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与群众文化联谊。积极争取州市文化部门支持,将甸尾社区打造成全省基层文化示范村,组建3支法治宣传小分队,开展了多场法治文化进村组等丰富多彩的普法文艺宣传,有效发挥法治文艺宣传,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融入群众生活圈。

与基层治理联治。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立法联系点为平台,以法治共建网格为载体,通过普法、文明道德教育和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教育和管理党员群众,践行“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村组,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甸尾社区每年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较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较高,2018年以来已连续3年获评全市“美丽乡村”先锋村和楚雄州第一批、第二批民主法治示范村。

据悉,2018年7月以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先后在广通镇甸尾社区开展《楚雄州乡村清洁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管理条例》等4部法规立法意见征集活动,共征集反馈意见建议37条,真正做到了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