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师爱无痕育桃李 润物无声“胜有声” ——记扎根教学一线30年的人大代表李文梅

作者:文:朱光萍 图:李明艳 日期:2022/8/1 15:33:00 来源: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9038 

“放弃一名学生,可能会减少一份工作压力,但这样做放弃的却是一个孩子的前途和一个家庭的希望。”

               ——州人大代表李文梅

她,把青春的美好岁月都融化在与孩子相处的每一个日子里,用真心、真情从事着太阳底下最纯洁、最光辉的事业。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痴心于教育事业这项崇高的职业——三尺讲台,奉献无悔,精耕细作,润物无声。她就是楚雄州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牟定县茅阳第一小学教师李文梅。

扎根基层  辛勤耕耘三十载

1991年7月,李文梅从大姚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白塔小学任教。当时的白塔小学,生活、工作条件特别艰苦,师生用水需老师自己到白塔大坝去挑,教室的窗子只有窗框没有玻璃、土地板坑坑凹凹。而学校经费紧张,没有钱给窗户安玻璃,看着学生冷得瑟瑟发抖,她自己出钱买来塑料布把窗框蒙上,带领学生把教室里的土地板填平,从此,孩子们有了一个安全、温暖的学习环境。1996年8月,通过招考,她调整到茅阳一小任教。不论在哪里工作,她既是老师,又是姐姐,更像是妈妈,工作上尽职尽责,生活中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孩子们。不论在哪个岗位、教哪个学科,她都严格要求自己,与时俱进,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用爱呵护  一个都不能少

从教30年来,李文梅一直承担班主任的工作,始终秉承“用爱育人”的教学理念,怀着“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做学生的引路人。她坚信“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不经意的一个眼神,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也可能会扼杀一个人才。”她经常回顾自己的教育历程,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加倍珍爱每一名学生。遇到有的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不完成作业等情况,她擅用智慧来降服学生。例如,有的学生课堂上玩东西,她就走到该生身边悄悄地说:“待会下课我教你玩更有意思的。”该生脸红了,自然也就专心听讲。学生作业没做完,她总是先了解清楚原因后,再对症下药,而不是一味地责骂批评,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与爱戴。

2020年,班里有个学生父母残疾,家庭贫困,身材特别瘦小,经常蓬头垢面,同学们时常疏远她。李文梅在征得家长同意后,经常把她带回家,帮她洗头、洗澡、买新衣服给她穿,做好吃的给她吃,带她到书店购买课外书。慢慢地,该生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学习特别积极,爱和她玩的小伙伴也日渐多起来了。

她曾教过一名女生,说话发音不清楚,上课坐不住,不会听课,不会思考,更别提做作业和参加考试了,怎么办呢?她经过深入思考,多次与家长加强沟通,下课有意识和孩子多交流,动员其他同学和她一起玩,课间教她数数、认字……看着孩子一天天成长与进步,她是那么欣慰。同事们逗她说:“你花了那么多功夫,这孩子还是只考十多分,有什么可高兴的?”她却说:“放弃一名学生,可能会减少一份工作压力,但这样做放弃的却是一个孩子的前途和一个家庭的希望,留给自己的也将是一个永久的遗憾!”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多年的教学工作,李文梅接触到了无数的问题家长与问题学生,看到许多孩子学习、行为、心理偏离常态,不能与家长良好沟通,许多家长对待问题孩子束手无策,许多家庭因亲子关系恶化而支离破碎,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去帮助这些孩子和家长,让他们拥有幸福的家庭。2017年10月,她自费到昆明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和“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学习,获得了相应的国家级资质证书。2018年3月,她被牟定县妇联、县教体局聘为牟定县“家庭教育专家组成员”。至今,她已利用业余时间为多个单位和乡村群众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30余场次,跟踪随防问题学生20余人,受众近1000余人次,帮助许多家庭和孩子走出了困境。

依法履职  为民代言

李文梅按时出席州十二届、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会前扎实做好调查研究,会中认真聆听、记录各位领导和代表们的讲话和发言,分组审议时积极踊跃发言发声,遇有选举任务时,她认真投好庄严而神圣的每一张选票。会后,她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学校领导、教职工和本选区群众汇报好、宣传好,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代表应有的贡献。州十二届人大各次会议期间,她共领衔提出建议案 8 件,其中,在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受到了州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承办单位的积极采纳,加快了全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步伐。2021年,李文梅被评选为优秀州人大代表,2022年被连选为州十三届人大代表。

李文梅曾无数次获得县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班主任称号,多篇教学论文在省州刊物上发表,被推选为牟定县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彝州名教师、楚雄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但她说,成绩只代表过去,教育之路很长,无论今后遇到多少荆棘,她定会矢志不渝,笑迎风雨,力争再创佳绩。

作为一名来自教师队伍的基层人大代表,李文梅立足岗位,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树立了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展现出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用真挚情感和实干精神诠释了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