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敢、善、严”三字经 做好人大监督工作

作者:孙绍华 李交生 日期:2022/7/16 16:06: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7663 

《监督法》明确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实施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监督,是人大工作最重要、最经常、最大量的工作。那么,如何更加有效地推动基层人大监督工作,全面提升监督认识、有效把握监督重点、探索构建监督机制、勠力创新监督形式等,始终是摆在人大监督工作前进之路上的一道道待解“考题”。笔者在基层人大对监督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中发现,念好“敢、善、严”三字经,即: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严于监督,才能有效发挥人大监督的功效和作用。 

在敢于监督上求突破。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坚持人大制度自信不是一句空话,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认识自身职责所系,理直气壮、挺直腰杆地开展监督。通过对行政权、检察权、审判权的监督,使监督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工作的过程,成为推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过程。在依法履行职责中,要真正改变人大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印象,就要敢于和善于启用刚性监督手段,让监督实起来、硬起来。凡是法定监督范围内的问题,要勇于动真碰硬,敢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通过运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罢免等手段,着力扭转人大“柔性监督多、刚性监督少”的局面,使监督工作真正更有力度、更有作为、更有成效。

在善于监督上下功夫。人大常委会要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不断创新监督思路,规范监督程序,做到依法、正确、有效,推动监督工作向更深层次迈进。 

把准监督议题是关键。换届以来,双柏县人大常委会本着应对新常态、解决新问题、引领新发展的要求,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县工作大局,除常规事项外,每年都要从重点事项和民需事项中有针对性地选择5-8件纳入重点监督议题范围,促进工作开展。例如,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环保污染的问题,结合听取审议专题工作报告,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了专题询问,并对存在问题进行跟踪监督落实,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肯定,有力推进了全县环保污染防治工作。

健全监督机制是保障。近年来,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监督法》规定的八种监督方式,向刚性监督和有效性监督用力,打好监督组合拳,做好监督“+”文章。综合采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监督年度重点工作”、“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代表议案建议督办+重点建议办理询问”、“听取审议述职报告+满意度测评”、“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听取政府专题汇报”、“执法检查+专题报告”等监督方式,不断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完善“民生实事征集--列入政府报告--实施监督--满意度测评--人代会上公布结果”的全程跟踪监督体系,同时借鉴外地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变“政府配菜”为“百姓点菜”,使政府民生工作更加符合民意、贴近民生、惠及民利。

在严于监督上树形象。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代表国家和人民开展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这就要求人大的监督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只有严于监督,才能更好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才能切实增强人大工作权威性。人大各项工作都要建立在认真调研、掌握实情的基础上,不能凭印象说话,更不能道听途说,要话之有据、言之有理,所有监督工作的开展都要提前谋划,做到有方案、有标准、有要求、有结果。在监督过程中要严肃认真、从严要求,避免走过场,树立新时期人大新形象。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和不足,既要统筹兼顾,又要抓住重点,将问题清单附于调研报告之后,及时向“一府一委两院”反馈。同时要求“一府一委两院”认真对待人大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在科学分析、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对“问题清单”逐项逐条予以落实,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人大常委会将对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