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念好“七字诀” 练就“七种功”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作者:张旺昌 日期:2022/7/8 8:35: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30000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部署安排和州委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具体要求,结合人大工作职能职责,念好“七字诀”,练就“七种功”,推进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一、聚焦思想引领,念好“学”字诀,练就“理论功”。召开常委会党组2022年第三次(扩大)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学习,专题学习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和《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等文件精神,同时利用机关党组(党委)会议、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时机,15次集中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联系实际反复学、结合自身深入学、融入工作持续学,切实把文件精神学深、学细、学透,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念好“快”字诀,练就“基础功”。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紧跟州委步伐,第一时间成立由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主任和秘书长为副组长,机关党组成员和委室主任为成员的常委会党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推进会,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快的节奏筑牢机关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组织根基,坚定不移把机关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又好又快引向深入。

三、紧盯提质增效,念好“动”字诀,练就“实干功”。紧紧围绕提质增效的目标要求,强化“五个导向”、实施“五大行动”。即强化标准导向,大力实施对标提标行动:对照中央和省州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实施6项26条“三服务”清单;对照大比拼目标定位,抓实机关1项标杆、2项标兵,10大类16个主责指标,以及常委会主任3项、其余常委会领导9项领衔事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强化问题导向,大力实施查改贯通行动:机关69名干部职工对照省委王宁书记指出的十种反面典型和州委刘勇书记指出的十三种问题干部,查找问题138条,制定措施141条。强化质量导向,大力实施提质增效行动:重点开展好3部法律的修订制定出台,听取和审议好18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好6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2次专题询问、6项专题调研、2次代表专题视察,对3个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发挥好全州1186个代表活动阵地作用,至少召开3次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督促“一府一委两院”高效率对2件议案和309条建议认真办理。强化落实导向,大力实施效能提升行动:严格执行公文正文一般不超过3000字,综合性公文不超过15页,向州委报告的专项报告不超过3000字、综合性报告不超过5000字等规定。强化能力导向 ,大力实施素质强化行动:认真谋划举办2期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代表工作能力。

四、树牢精品意识,念好“优”字诀,练就“成效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始终坚持以一流的工作理念用心谋事、以一流的工作标准用情做事、以一流的工作状态用力干事、以一流的工作效率推动落实。常委会机关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云南省民族团结示范单位”“2016—2020年楚雄州普法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成为全省和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首部养老服务单行条例,备受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关注;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综合绩效考核连续4年为“优秀”等次,机关大比拼工作连续3年考核为“优秀”等次,机关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等一批经验材料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刊发。

五、践行“三个工作法”,念好“实”字诀,练就“调研功”。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严格落实省州党委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要求,认真履行州级领导联系县市责任,抓实州委明确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的5个县市、37家重点企业、37项重点项目、6个基层党建联系点、7个村委会等13项工作。通过联系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县市和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13个困难和问题,调研形成的市场主体培育、职业教育、营商环境、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等8个报告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六、强化工作统筹,念好“合”字诀,练就“互促功”。坚持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为机关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与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紧密结合,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工作紧密结合,在推进工作中转变作风,在转变作风中推进工作。年初以来,完成年度立法计划2项、正在推进落实1项,完成年度监督计划12条、代表计划13条,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共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3次、累计18小时,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6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逐渐形成了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

七、厚植为民情怀,念好“民”字诀,练就“服务功”。坚持把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风向标和动力源。梳理制定常委会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学习研讨工作方案和常委会领导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为企业办实事计划43条、班子成员清单49条,发动机关全体党员制定个人优化营商环境“微清单”,将于10月份对我州贯彻实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四万三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年初以来深入企业、社区和乡村整形联系点一线开展大宣讲112场(次)、受众1143人,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发现问题154个、听取意见建议271条,深入一线走访慰问群众人数152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43个、投入资金161.2万元。开展重点对象走访慰问322人次;开展政策宣传81场(次)、参与宣传人数340人、涉及市场主体42个,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6个。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