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文:普利明 图:郭永宏 谢 勇 日期:2022/7/8 8:26: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15187 

2021年5月,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三名工作队员到古木村委会驻村。一年来,驻村工作队在州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畅通群众沟通渠道,着力暖心工程建设,抓实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发展,竭心尽力推进古木乡村振兴建设。

精心制作“连心卡”  心系群众解民忧

“千满意、万满意,群众高兴才是真满意”。初到古木村,工作队便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心中,践行于日常工作的点滴。精心制作连心卡,畅通群众沟通渠道。把每一个工作队员的照片、联系方式印上去,亲自发放到每户村民手中,让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联系。走村入户拉家常,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草根语言解读各项惠农政策,提升群众知晓率;通过“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找准穷根、查准“病”因,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切实消除返贫风险。

去年5月,有群众反映妥武村生活用水短缺,经过现场调研后,工作队及时协调资金3.9万元。“6月3日进点勘察,5日施工队进驻,6日打井出水,17日水管架设完毕,18日出水稳定、抽水入池”。工作队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和效率彻底解决了妥武村季节性缺水的历史性问题。这仅仅只是工作队为民办实事其中一个小小的缩影。诸如夫妻吵架调解,寻找农户丢失鸡鸭,护送独居老人赶集,给生病老人送药等等,看似普通而又关系古木村民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了工作队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张小小的“连心卡”,拉近了工作队与群众的距离,让队员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建设“开心室”  改善民生暖民心

妥武村下设4个村民小组,95户320余人,但文化活动室年久失修,破旧不堪,“开会地头蹲、红白喜事分点办”是随地可见的现状。经工作队数次实地考察和详细汇报,在州人大常委会的协调下,去年8月,投入20万元,占地80平方米,硬化活动广场276平方米,各类设施配套齐全的活动室焕然一新。当日,妥武村民欢聚一堂唠家常、嗑瓜子,用最淳朴的方式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在他们喜笑颜开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开心和幸福。

 

新修“致富路” 路通业兴福万家

古木村委会80%的村落都在古木河两侧,沿途公路一直未硬化,村民出行“晴天灰、雨天陷”,收割庄稼“人背马驼、三轮颠簸”是古木村民内心一直的痛。针对上述问题,镇党委和工作队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做了专题汇报。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兴国对古木村“出行难”的问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多次到古木调研后,协调相关部门,整合资金337.30万元用于道路硬化。工程预计今年年底竣工,之后沿线三个村委会11个村庄1030余人的生产运输及出行问题将得到根本性解决。

 

聚力“增收业”  促农增收强基础

“千道理、万道理,农民增收才是硬道理”。针对古木村委会增产增收难的现状,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土地流转,使资源变成了资产。去年流转土地160余亩,巩固种植香葱100亩,以香葱为基点拓宽种植渠道,试种小米椒、工业辣椒、黄金荚等农作物,都实现了不同程度丰收。今年又巩固种植香葱67亩,生姜86亩,实现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三者互利共赢,真正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11.8万元,同比增长63.89%,人均纯收入13759元,同比增长7.98%。

一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共整合资金共计557万元,用于法脿镇及古木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使乡村振兴建设“马力”更加强劲,古木村民向往幸福美好生活的笑容更加灿烂。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将在州人大常委会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不断拓展思路,充分挖掘潜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条底线,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为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