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五强化、五提升” 推动普法工作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作者:李 鹏 日期:2022/6/22 12:10: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41590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普法方式,夯实普法阵地,以“五强化、五提升”为抓手,有力助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法治楚雄建设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近年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普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2022年5月,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被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表扬为“2016—2020年楚雄州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加强普法宣传,监督法律实施是各级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机关党组会议等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专题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普法工作,做到与中心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推动。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年度普法和依法治州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做到年度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推动机关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成效。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经常过问,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根据需要安排必要的经费,确保普法工作有人办事、有钱办事、运转正常。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要求认真履职,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机关“七五”普法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人人参与普法工作的良好局面。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学法质量。始终在学法上下足功夫,推动全州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做学法的模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及时落实州委具体工作要求,使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的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列入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制定人大机关学习计划,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人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常委会党组书记、机关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人大机关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把学法有机融入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中,常态化组织开展执行职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培训,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法治意识。

强化地方立法,提升守法自觉。推进高质量立法,是新时代对地方立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把推动守法融入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改废释全过程、各环节。把推动公民守法纳入制定出台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州委请示报告立法工作办法》《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和《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2017—2021年地方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既保障了立法有序开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又推动公民守法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近年来,州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按下立法“快进键”,加快完善地方法规体系,制定、修改并公布施行《彝医药条例》《彝族服饰保护条例》《彝族太阳历文化保护条例》《养老服务条例》等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共10部,均召开条例公布试行座谈会,大力宣传条例、条款、规定内容,印制条例单行本普法普及,推动全州公民知法守法。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把知法、守法要求落实到备案审查工作中,对27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2021年首次听取和审议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报告,既维护了法制的统一,又推动公民自觉执行规范性文件各项规定。

强化法律监督,提升用法质效。监督宪法法律实施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始终把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用好、实施好宪法法律作为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重点,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打好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人大监督的“组合拳”,构建起几种监督形式有机结合的“全链条式”监督模式,强化了人大监督的“刚性约束”。改进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紧扣法律法规制度、法律法规规定、法律法规条文开展检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小企业促进法、食品安全法、动物防疫法等32部法律法规开展了执法检查,有力推动法律法规在我州行政区域内的正确有效实施,让执法检查这一传统监督方式焕发出新的活力。听取和审议“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和“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刑事审判工作、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工作情况报告,促进严格执法推动公正司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12件次,提高人大信访工作实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强化载体创新,提升普法实效。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抓实抓细普法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等活动,促进宪法贯彻实施,依法组织州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对其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依法行使决定权,对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等54项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决议决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楚雄人大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在普法宣传教育中的运用,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的舆论引导力和社会影响力,拓展普法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立法机关、执法监督机关的特点和优势,持续开展以“主导立法、监督执法、推动普法、带头守法”为主要内容,以“传递法治力量·助力文明传播”“大手拉小手·法治进校园”等为载体的特色创建活动,助推文明单位创建,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在2017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基础上,2020年底顺利通过了复评,并成功创建全州人大系统州级文明行业。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