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八)

日期:2022/6/22 12:01: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7815 

编者按: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对我州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召开后,我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之忠(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全州人大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州审计机关将把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积极探索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和人大监督“后盾”作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更好服务人大监督。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审计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执法部门的工作属性,始终主动把审计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紧扣人大监督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开展专项审计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审计、国有资产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人大相关决议和审议意见,提升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办理的时效性和精准性,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要用心用情做好人大代表服务工作,进一步畅通交流平台和渠道,增强服务代表工作的及时性、便捷性和互动性,让人大代表更加有效地监督和支持审计工作。

二要强化协作联动,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坚持把人大监督权威性和审计监督专业性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人大经济、预算决算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贯通融合,聚焦审计重点,科学设定目标,合理确定内容,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更加有力举措,在促进财政政策加力增效、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国有资产管理安全高效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能,为人大常委会及其相关部门开展支出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提供有力服务。要持续强化审计整改协调督查,充分借助人大专项视察、专题调研、询问、评议、测评等方式和力量,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力度,实现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审计整改落实落细,促进整改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要完善制度机制,助推监督同向发力。围绕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目标,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沟通联系、工作报告、整改联动、专项监督等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预算执行审计与人大审查监督在工作计划、监督对象、监督内容、问题整改等方面的沟通协商和工作对接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贯通融合在制度设计和工作机制上更加科学规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充分发挥政府依法审计与人大依法监督的刚性叠加效应,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周应张(中共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5月30日召开的州委人大工作会议,为加强全州人大工作和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政治担当、更足政治自信、更实思路举措,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把握政治方向上紧跟新时代。始终坚持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要坚持服务工作大局,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新作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县委“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建设,紧扣“县委要求做、政府需要做、人民希望做、人大能够做”的工作重点,在助推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上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关切,加强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等事项监督,对全县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开展视察调研。

三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提升监督效能上取得新成效。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围绕全县工作重点,聚焦民生重点依法加强专项工作监督,重点突出对优化营商环境、财政经济运行、环保、殡葬改革、粮食安全、河(湖)长制、安全生产、林长制等工作监督。聚焦依法行政开展监督、依法加强法治建设,聚焦法律实施开展监督,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维护法制统一,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实施。

四要坚持代表主体作用,在服务代表履职上突出新举措。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通过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切实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全面推行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政府领导挂牌督办、职能部门联合督办制度,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五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机关效能上展现新气象。加强政治建设,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忠诚成为人大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和调研之风。深入推进常委会履职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建设,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按制度运行运作”的机制。

 

朱光萍(牟定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相继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基层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干部,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要加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方面的基本理论,把握基层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使工作更有前瞻性、时代性、创造性。

二是要注重调研,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群团组织、安全生产等五大职能,以及教科文卫领域的重点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切实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和群众诉求呼声。

三是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依法履职,积极主动作为,做到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人民福祉为追求、以社会和谐为目标,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人大力量。

四是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敏锐的目光及时发现问题,又要与时俱进分析研判症结所在,以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担当的精神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五是既要通过行使监督权,支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转变职能,担当作为,推动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领域的改革决策落地见效,又要充分发挥代表机关、民意机关的优势,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领域的改革,为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袁云鹏(姚安县官屯镇人大办主任):

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对我州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姚安县官屯镇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干在一线”的意识和铆足“走在前列”的劲头,坚持“一线”站位,展现“一线”作为。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官屯镇人大主席团把学习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相结合,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采取“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进人大工作落实落细。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旗帜鲜明、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切实做到党的工作中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站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始终与镇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扎实开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一)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官屯镇人大主席团认真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守履职为民初心,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根据县人大制定下发的《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联系人民群众相关工作流程的通知》,结合官屯镇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各村(社区)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分析研判尽早解决困难和问题,更好体现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充分发挥,畅通民主民意诉求表达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依托代表小组活动平台,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职能。依托代表活动室这一载体,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各类活动,开阔代表视野,提升履职能力,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调查研究、执法检查、专题视察等活动,创新代表小组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引导代表对重大重点项目推进、创新社会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意见,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通过实地考察、现场交流,以及参与烤烟移栽现场会等代表活动形式,扎实落实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针对群众切身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使代表在基层一线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截至5月底,已收集并办结19件群众建议。我镇通过代表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及时收集群众反映困难与建议,对建议分析研判并逐级交办,真正做到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官屯镇人大主席团将把一线工作法践行到履职全过程,认真探索和运用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方法,畅通民主民意诉求表达,积极发挥群众的主动性,通过加强群众和代表联系,更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效能,助推官屯经济社会发展。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