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六个常态化”管好用活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作者:段汝发 日期:2022/6/20 10:56:00 来源:楚雄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8414 

人大代表多为兼职,其履职更需要相关保障和服务。云南省建立人大代表履职大数据平台,提供省、市、县、乡四级人大共同使用,为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提供更为完善的信息服务,提供了系统性和综合性专业支撑。2018年以来,楚雄市人大常委会着力管好用活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不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更好服务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层社会民主治理。

信息维护管理“常态化”。维护好日常基础信息,做到不重、不错,及时、准确、无误。一是做好届次及代表团信息管理,及时添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次数及代表团信息;二是定期检查人大代表职务变动及代表团信息变动等情况,并进行维护;三是做好平台配置,对市人民政府及工作部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人员有变动的,及时删除和建立账号,以便各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时登录使用。

代表学习培训“常态化”。楚雄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推动人大代表网络平台培训学习。一是上传《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方便代表适时学习;二是上传文件、视频资料,发布代表履职知识,代表风采、代表履职经验、心得体会、专家学者培训讲座,提供代表履职参考,丰富代表学习内容;三是及时跟进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王宁书记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学习资料,上传至学习培训板块,供代表下载学习。

代表履职活动管理“常态化”。利用履职活动管理模块,对照年初工作要点安排及临时性工作时间表,在人大代表参加会议、视察、检查、调研、听证会、旁听及代表小组活动时发布履职信息及相关材料,供代表查阅,提前了解活动内容。活动时,代表在手机客户端签到,并记入个人履职档案记录。通过平台统计数据表,掌握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加强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管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

代表知情知政“常态化”。始终把代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多措并举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务,行使代表权利,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创造条件。一是向代表推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让代表了解和掌握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动态;二是定期安排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和调研,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并通过平台推送相关文件资料,让代表提前熟悉了解相关内容;三是每次常委会召开后,及时向代表推送常委会会议议程、审议议题及相关会议材料文件;四是利用平台文件推送功能,及时向代表推送全市重大项目及民生工程进展情况,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积极探索代表与选民互动新模式,多渠道实现代表联系群众“零距离”。依托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选民留言功能,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广泛地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并通过代表建议向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使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能够得到及时表达,为民代言的“正能量”得到更加充分发挥。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常态化”。开展代表建议网上办理新模式,实现了代表建议从提交审核、交办签收、办理答复到满意度测评的全程无纸化、信息化,提高了建议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是每年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集中组织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专干对网上提交代表建议工作进行培训;二是会议期间,代表提交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实现网络提交,大会议案组对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审核、甄别,从严把好建议质量关;三是会议结束后,联合市人民政府,召开人大代表建议认领会,将代表建议交由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四是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分配角色账号,完成代表建议的签收、退办、转办等工作,不再复印、分发、来回递送纸质资料;五是各承办单位在与代表面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同时,线上按照既定程序的指引完成“规定动作”,实现代表建议线上线下同时办理;六是在办理的各环节中,还通过短信方式提醒和告知相关人员办理进程,并进行催办,使督办单位、承办单位、代表本人都能够实时掌握办理进程和办理情况,并进行全程跟踪督办,有效解决了办理单位答复意见建议不及时、办理过程中各环节信息滞后等问题。自2018年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17件议案,1222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办理情况均全部收录系统。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