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脿镇:“小积分”增强代表履职“新活力”

作者:王 荣 日期:2022/6/20 10:48:00 来源:双柏县法脿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3427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环节。乡镇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作用发挥的好坏关系着基层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乡镇人大代表普遍存在文化偏低、代表身份意识不强、履职经验不足,被动履职等突出问题,积极主动参与到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具体工作上贡献力量做得还不够。在多年实践中,虽然每年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履职培训,但从代表履职实际表现上看,仍然是“会议代表、挂名代表”居多。

如何破解代表履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大代表成为一支让群众信赖和满意的队伍,成为一支可以示范引领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队伍,真正做到“是代表、像代表、能代表”,代表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

为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激发代表履职潜力、发挥代表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今年以来,法脿镇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机制,依据《代表法》及《中共双柏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双柏县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等,结合法脿实际细化措施,制定了《法脿镇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评价办法》,激励、引导、督促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有力地提升了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水平。

代表履职积分制,实质上是一种代表履职评价体系。根据代表履职档案、人大代表工作站(室)“四薄”、年终代表述职、民主测评等作为主要评价依据,把代表参加会议、视察检查、学习培训、提交议案建议、联系选民、收集社情民意等情况,根据其法定性、重要程度来设置不同的分值,通过将代表履职行为细化、量化、具体化,把抽象的软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硬指标。并将结果运用于代表的履职评价、评先评优、换届续任等工作中,对于年度评价得分过低、履职不到位的代表开展约谈,促其认真履职。

分数的高低,折射出代表的责任感,反映出代表的担当和作为,为选民监督代表履职提供了更直观的依据,有利于在代表中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履职氛围,增强工作压力,激发履职动能,推进代表工作。管理机制的设立,目的是让代表职责分明,任务清晰,目标明确,使代表心有所畏、思有所为、行有所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