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七)

日期:2022/6/20 9:24: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7868 

编者按: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对我州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召开后,我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沈海燕(州人大代表,武定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5月30日,中共楚雄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政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高效履职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作为县级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谈三点体会:

第一,“初心”为先,坚守正确方向。溯本追源,用权为民。我将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好“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带头履行“一岗双责”,以严管就是厚爱的态度,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共同巩固好武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人民”为本,扛起使命担当。最美武定,百姓是天。我将团结带领政府一班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为政之所向,围绕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找准履职切入点和工作着力点,多办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干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集中力量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民生改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全力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以领导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见行动、见实效。

第三,“法治”为要,提高施政水平。良法善治,法律至上。我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遵守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决策、执行、落实的全过程,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持县人民政府和组成部门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倾听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严肃认真负责办理好代表议案和建议,认真执行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王清华(州统计局局长):

5月30日召开了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刘勇书记在会上作了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新时代全州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州统计局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部门,深受教育,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法用心用情用力履职尽责的信心和决心,并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站位,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将其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以贯之、深入学习、抓好落实。

二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落实好、维护好、实践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三是认真履职尽责,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将人大工作与统计工作有机结合,找准结合点、融入点。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统计工作,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实效性。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拓展民生福祉,推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四是全面依法治国,坚决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持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于统计各项工作始终,按照开展工作“学习法”、执法检查“依据法”、谋划工作“符合法”的目标,强化法治观念,筑牢法治思维根基,坚决守护统计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全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效提升基层统计调查水平和数据质量,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更加有力有效维护统计法权威。

五是回应社会关切,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当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探索统计服务党委、政府、行业以及社会公众的多场景运用,全力打造“数据楚雄”APP等统计服务产品,始终在服务大局上主动作为、始终在服务领导上积极有为、始终在服务基层、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广大群众上扎实有为,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统计服务。

 

刘嘉源(禄丰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社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人员,要做到“四个”确保。

一要确保政治品格正。人大是政治机关,各项工作都蕴含着政治属性、体现政治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名人大干部,如何提高政治能力?我认为,要始终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信仰,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清醒,永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做到时时讲政治、事事讲政治、处处讲政治,开展监督检查紧扣维护中央、省委、州委、市委政令畅通,加强服务保障,吃透把准有关政策规定,把讲政治要求渗透在人大工作点点滴滴、体现在方方面面。

二要确保学习的电足。“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学习是永恒的一个课题,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课题。中央、省委、州委分别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是对我们人大干部的鼓舞和鞭策,只有充足学习的电,把中央、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精神议吃透弄懂,让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才能使人大工作有方向有动力有目标。力争在学习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力争在学习中不断涵养道德操守,力争在学习中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确保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始终秉持终生学习的理念,确保学习的“电”始终处于闭合流通状态,避免“断电”而因循守旧,进而陷入被动应付工作的死胡同。

三要确保民生监督的劲足。我在市人大社教科文卫委工作,联系的教育、卫生、医保、民政等工作关系民生。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出实招,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见行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要确保作风建设的弦紧。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拧紧作风建设的弦,提高抓落实能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些重要论述蕴含的是求真务实、注重实践、勇于担当的工作方法和处世态度。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我认为就是要把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作为一种价值来追求,积极跟进党委工作中心和工作节奏,大力提倡“有事即办、紧抓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效率意识,善做善成,对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到位。 

 

何俊涛(武定县人大代表,发窝乡人大主席):

5月30日,州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发窝乡人大主席团及时组织学习,研究贯彻意见。下一步,发窝乡人大主席团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在提升农村代表政治素质上下功夫。每年有计划开展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训,发挥人大代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优势。

二是在代表履职担当上下功夫。刘勇书记在州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基层代表进一步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义务,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三要在创新代表活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作用,定期开展群众接访、上门走访、各站(室)互访,规范活动站(室)建设,用活用好代表活动经费,把站(室)建设成为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第一阵地,把站(室)从场地变为阵地,发挥作用,为民服务。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