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六)

日期:2022/6/20 9:19: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5926 

编者按: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对我州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召开后,我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雷  波 (省、州、县人大代表、中共姚安县委书记):

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全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姚安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鲜明主题,突出抓好“四个机关”这一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的新定位,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担当和新作为。

二是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普法工作,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推动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继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丰富民主形式,有序扩大民主渠道,持续提升为民实效,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继续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继续巩固并发展好姚安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实践成果,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继续探索创新,取得实效,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是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凝聚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和保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高效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在接受监督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要加快推进工作制度机制创新,要落实“四个机关”定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基层人大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基层政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仲显海 (州外办党组书记、主任):

5月30日召开的州委人大工作会议,是我州深化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州委刘勇书记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楚雄州人大工作的新定位和新航标,赋予了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新使命。作为州政府工作部门一名主要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赶考” 的自觉和清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一要强化政治修炼,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州委具体安排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二要强化使命担当,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外事力量。外事部门承担着贯彻中央和国家外事方针政策,服务全州对外工作战略谋划、外事管理和对外交流合作等任务,任何工作都丝毫不能懈怠。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当好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主动服务发展,围绕“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认真开展“下基层促落实”活动,当好对外合作参谋助手、成为外联国际合作的“牵线人”、涉外政策法规的“指导员”和走出去开展合作的“助推器”,在推动绿色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主战场做出外事贡献。

三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人民至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坚持民主管理、依法行政,自觉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组织、敬畏人民,坚决执行州委、州政府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州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依法办事的模范、履职尽责的表率。

 

张丽梅 (永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州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在我州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满怀豪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州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南,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在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上着力。将学习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有机结合,党员干部坚持带头学、学深一步。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代表工作站、联络室,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开展学习。

二是在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推动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上着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宪法和法律在永仁的贯彻实施。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围绕各行业、各部门的普法重点,推进法律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围绕人大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抓实执法检查,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在永仁得到正确有效实施。

三是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上着力。依法履行宪法赋予的职权,始终坚持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作为,有效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展现强大生命力。继续充分发挥代表“家”“站”“室”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的作用,确保各项民生实事和重难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是在增强监督实效,实行依法、正确、有效监督上着力。在监督中,既采用传统的监督方式,又运用一些新的监督方式,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注重强化监督结果运用,将监督工作中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满意度测评情况及时向县委报告,并向“一府一委两院”通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再次启动监督程序或进行质询,确保相关工作整改落实到位,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

五是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上着力。着力推进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注重加强常委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办理答复反馈机制,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在大会闭会期间向常委会反映有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注重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保障,及时向代表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情况。注重支持代表参与常委会的监督活动,实现每届任期内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有关会议和活动全覆盖。注重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健全完善代表履职考核机制,促进代表依法履职。

六是在落实“四个机关”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上着力。切实扛稳压实常委会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始终把增强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的能力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着力提升“八种能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人大干部队伍。持续开展作风革命提升机关效能,推动“四个机关”建设取得实效。

 

沈金梅 (姚安县人大农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和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要密切联系基层人大代表,虚心听取基层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化代表对人大监督等工作的参与;二是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切实加强与乡镇人大及基层代表联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把提出议案和建议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加强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归口督办、专项督办的力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四是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参加代表学习培训,加强履职管理,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努力作为。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