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 五强化五助推”深入开展普法活动 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

作者:王天海 日期:2022/6/15 10:49:00 来源:楚雄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3733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楚雄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全面助推法治楚雄建设,服务保障“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顺利实施,努力营造全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崇尚法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民法典宣传,助推社会和谐稳定。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普法重点内容,推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建立民法典常态化宣传机制,广泛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每年以5月开展的民法典宣传为契机,认真组织民法典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强化宪法核心,助推法治宣传教育。在全市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增设宪法宣传教育内容。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

强化创新普法形式,助推法治文化建设。强化创新普法形式,助推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在普法中的作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开展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融合发展。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落实媒体普法责任。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引导公民和组织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强化服务发展大局,助推依法治市建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法律规定变成引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范,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法治保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法治乡镇、法治单位、法治学校、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助推依法履职行权。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注重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宣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持续抓好宪法宣誓制度,认真组织被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及向宪法宣誓,通过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向宪法宣誓,有效促进被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