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奋力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家贵 赵家平 日期:2022/6/15 10:40: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864 

新风轻雨,春和景明。双柏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今年,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听取“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项,开展执法检查3项,组织人大代表视察2项,开展专题调研3项,满意度测评2项,并根据常委会议题适时开展专题询问,为全县人大工作描绘出一张清晰的“施工图”。

把牢人大工作“方向盘”,上好政治理论“必修课”。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及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坚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高监督实效,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保证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推进发展的行动自觉。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种好工作监督“责任田”,唱好依法监督“重头戏”。紧扣发展导向,对全县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智能光伏+乡村振兴”产业推进情况进行视察,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培育情况进行调研,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紧扣民生导向,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卫生健康事业、义务教育工作、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对全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扣法治导向,听取和审议“两院”刑事审判工作、公诉工作情况报告,对全县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审计法、楚雄彝族自治州公路条例进行执法检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架设服务代表“直通车”,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将对全县176名县人大代表和462名乡镇人大代表进行线上培训,采取分批办班的方式,针对不同对象,设置不同内容,让代表全面学习法律和履职知识,架好党群“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当好群众“代言人”。将采取以会代训、代表小组集中培训、“工作站”培训等方式,切实提升代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县人大常委会与乡镇人大主席团将通过QQ群、微信群、“农政通”平台与代表沟通联系,通报重点工作,宣传履职知识和最新决策政策,确保代表知情知政。在全县试点(安垄堡乡)工作的基础上,乡镇人大主席团将按照县人大关于“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投身助力乡村振兴“主战场”。将根据代表的结构类型,充分发挥代表特长,依托代表小组开展主题活动,以点带面,不断扩大代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让各级人大代表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实践者、监督者、推动者。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将对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全力推动活动有效落实。

锚定人大机关“新定位”,按下自身建设“快进键”。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紧密结合地方组织法的修改情况,修订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机关管理制度,目前修订完善现有制度共57项,其中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制度27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机构工作制度9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管理工作制度21项。严格落实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行常委会会前学法和“一月一学法”活动,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理论研讨与实地考察、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邀请专家授课和各委室负责人轮流主讲等方式开展学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组织、作风、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