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四个一”强化信访工作

作者:杨丽美 日期:2022/6/15 10:37: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4902 

今年以来,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新《信访工作条例》的实施,通过“四个一”工作法,扎实推进人大信访工作建设。

集中一次思想统一。结合市情实际,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分析解读新《信访工作条例》,将信访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明确各委室在联系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工作中,把分析社会治理各领域存在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认真排查可能会出现的社会矛盾,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走访一次深解民意。市人大常委会各级干部切实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主动下访接访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会诊”后,将信访问题及时转交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并跟进督促办理工作。

健全一批制度促效。针对机关工作实际和新修订的《信访工作条例》,及时完善《禄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规定》《禄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室工作制度》《禄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室工作职责》。同时,建立禄丰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联席机制,实行委室干部每月轮流到机关信访室坐班接待群众来访,切实提高人大信访工作实效。

开通一条代表通道。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充分利用云南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建立市、乡两级人大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启发和调动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常态化收集社情民意,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切实提升人大机关信访工作水平。

到目前为止,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共参与市处级领导接待日接访群众28批35人,到基层下访群众21批29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2个;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室共接待群众来访5批26人,信访回复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共0条评论

已关闭